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福建莆田电力首次“飞车出线” 高效检修保供电

2023-11-08 17: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修现场

11月5日12时,经过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电力人员连续3天的全力奋战,220千伏天兰线消缺检修任务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送电。据介绍,本次检修工作,该公司首次利用飞车安装间隔棒,高效解决该线路导线黏连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风电送出通道畅通。

据悉,220千伏天兰线是莆田市秀屿区顶岩山、三墩、保营三大风电场重要的送出线路。在每年的盛风期,随着风电送出负荷逐渐增大,子导线间距变小,发生黏连现象,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其伴随的放电异响也对周边居民产生噪音干扰。

“他们现在正要利用飞车从这49号铁塔走到50号铁塔,期间每隔50米装一根间隔棒,防止导线黏连。”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工作负责人林宇澄介绍,该线路导线为垂直双分裂导线,人工走线难度较大,耗时较长。此次作业共涉及全线当中25个档距,需加装387根间隔棒,工程量巨大。因此,该公司经过研究决定采用飞车、人工等多种走线作业方式同时进行。

3日,220千伏天兰线消缺检修作业首日,天气异常炎热,最高温达33.4摄氏度。50余名检修人员分成11组,6时许,天刚蒙蒙亮,开完班前会,明确各小组工作任务和安全措施后,便各自赶赴作业点。待所有安全措施布置完毕后,检修人员熟练地攀登至近百米高的铁塔顶端。在塔下人员的配合下,吊起15公斤重的飞车,他们分别使用电机驱动和人力脚蹬两种方式,驶至目标位置。地面指挥人员通过无人机精准确认间隔棒安装位置。烈日当空,大家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任由汗水爬满黝黑的脸庞,手上的活儿却不曾停下。大家卯足了劲,奋力攻坚,争取早日完工。

检修现场

“这次使用的电动飞车充电一次可以达到续航10公里。在220千伏线路检修时能够实现电力双向驱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李振海介绍,飞车设有前进和后退两个档位,并有刹车装置。作业人员在使用该飞车进行作业时,像电动自行车一样在高空导线上骑行,大大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如果采取人工走线方式作业,一个人一天最多可检修2个档距。而采取飞车作业,则最少可完成5个档距。

“本次作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跨部门紧密协作,缩短停电操作时长,工作班组提前抵达作业地点等待,争取充足的作业时间,并采用‘多小组协作’,中间轮流休息,达到‘人停车不停、工作不断档’的效果,最大化利用好飞车,尽可能提高检修效率。”李振海说,该公司提前组织无人机飞手团队,对220千伏天兰线全线开展导线黏连排查,并深入走访周边居民,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除了安装间隔棒,我们还结合此次难得机遇,以战代练,锤炼全业务核心‘尖兵’,开展线路2处缺陷消缺、9套分布式故障监测装置验收工作。此次检修让导线黏连、噪音干扰等问题迎刃而解,线路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也为风电送出提供坚实保障。”李振海如是说。(朱清霞 李晨雄 林世南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