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八闽采访活动走进莆田

2023-11-10 16:15  金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炳端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交流

东南网莆田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 文/图)11月7日-8日,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组织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八闽采访活动走进莆田。

7日上午,在湄洲镇港楼村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采访团实地察看了活动室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在畅通民意、科学决策、高效治理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效。随后,采访团还与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座谈交流,挖掘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办好民生实事的好故事、好声音。

“之前我们村有一块区域比较脏乱差,我便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反映问题。”港楼村村民李必林说,在镇人大代表陈天粦的推动下,他们村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小日子过得也就越来越红火了。

据悉,截至目前,莆田全市实现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全覆盖,并延伸到村(社区),共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示范点54个,在村(社区)建立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213个、行业代表联络站8个。活动室已逐渐成为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联系选民、畅达民意,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重要阵地。

泗华溪天然泳场

泗华溪是木兰溪的重要支流之一,流经莆田主城区,还是当地群众喜爱的天然泳场。傍晚时分,泗华郊野公园里遛弯散步、赏花观景的市民络绎不绝。采访团欣赏着泗华溪两岸的好风光,亲身体验泗华郊野公园改造提升后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泗华溪天然泳场也同样热闹非凡,数十人在那里游泳、戏水。二类水的水质、完善的救生设施、改造升级的淋浴冲洗设备得到了游泳爱好者的广泛好评。

“有一段时间这里的水质不稳定,我们游泳者经常流鼻涕、得鼻炎。听到群众的反映后,莆田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专班、主动跟进,推动相关部门对泗华溪进行综合整治。”游泳爱好者陈德亮说,现在这里水质得到明显的提升,游泳者的鼻炎明显减少。

2022年1月,泗华溪正进行淤泥清理。

据介绍,2022年1月7日,在莆田市人大的积极推动下,市住建、水利、城管及属地政府多部门联动,对泗华溪进行综合整治行动。通过此次的综合整治行动,泗华溪共清理淤泥约6.5万方,并完成河床平整,清理了暗礁暗坑,对发现偷排污水的管道进行了源头整改。此后,泗华溪水质基本保持在二类水标准,并在部分时间段达到一类水标准。

泗华溪综合整治行动是莆田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创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监督实施河湖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巡河10673人次,发现问题422个,推动解决问题414个。下一步,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将扎实做好人大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监督成果,延伸拓展监督范围,不断深化监督实效,凝聚起推动河湖保护提质增效、河湖长制落实见效的人民力量,守护百姓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