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建强电网“神经末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11-22 1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在十余名电力施工人员的努力下,莆田市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10千伏西沙线网架优化工程顺利投运送电。该线路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按照新型配电网网架结构标准建设的,可实现线路开关“三遥”功能,在故障发生时能够快速实现故障定位、隔离故障区域及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有力促进区域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建设。

据介绍,华林经济开发区是莆田市五大工业园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更是位列省经开区“第一方阵”。近几年,随着入驻企业持续增多、规模不断壮大,园区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因园区配网线路主要沿主干路网建设,通过支线为园区企业供电,主干线无法深入负荷中心,且有部分供电线路出现重载或轻载现象,线路负荷分配不均,制约了园区内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

从2022年年底开始,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以华林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区域,建设全市首个新型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工程,逐步将园区内10千伏非标准接线改为标准单环网电缆接线,同时新建线路2回,优化网架项目,进一步优化区域网架结构,合理分配园区内负荷,提升线路供电能力。

“我们还给园区配电网安装上‘智慧大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发展部综合计划管理高级师魏嘉建表示,该公司与国网福建电科院联合研发配网智慧运维系统应用,逐渐优化配网智能化运维过程,推进配网数字化转型与状态感知能力提升。

配网智慧运维系统集合了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巡检、虚拟现实应用、光纤测温、故障测距、卫星遥感等技术应用,可实现馈线设备检修作业、馈线运维巡视的数字化、自动化管理,还可通过感知开关状态主动下发抢修工单,精准指导运检人员开展故障抢修工作,实现配网设备“自动巡检”,状态“实时掌握”、隐患“提前预警”、故障“精准研判”,不仅能降低运维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减少故障排查和恢复时间,进一步提升客户用电的“获得感”。

目前,配网智慧运维系统的各板块功能仍在完善中、调试中,“电缆声纹外破风险预警”功能预计于12月份投用,进一步提升地下高压电缆精益化管控能力。

“升级改造后的园区预计年度故障抢修时长控制在200分钟以内,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7%,用户停电趋于‘零感知’。”魏嘉建表示,下一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加快智能技术迭代,持续推进华林经济开发区新型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工程建设,提高莆田地区配电网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陈娜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