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助力生态低碳岛建设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智慧零碳项目“上新”

2023-12-01 1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电透明屏和喇叭花路灯

“绝美的灯光,路过也不要错过。”11月29日晚,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广场上,众多岛民和游客跟随光能地砖发出的绚烂灯光尽情舞动。某媒体博主也在网上发布当下美景,邀请网友共同来此打卡。

据介绍,光能地砖是湄洲岛新投用的五大智慧零碳项目之一。它通过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兼具光伏发电、灯光亮化、储能等功能,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白天发电,夜间发光,打造出五彩缤纷的灯光效果。

“除光能地砖外,这里还藏着风光互补的路灯、喇叭花造型的风机、可以播放视频的光电透明屏幕,以及能跟着太阳旋转角度的遮阳光伏板。它们各显神通,有机融入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广场景观,实现了造型景观一体化,积极助力生态低碳岛的建设。”湄洲岛管委会建交局局长陈建国介绍,所有项目于今年第八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期间一同亮相,受到社会各界瞩目、肯定,随即成了岛上打卡新地标。

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广场光能地砖

“这些项目把岛上丰富的风、光资源转化为电能,不仅美观而且实用,起到了节能降碳、文化传播作用,给和美海岛增添一抹生态绿。”项目参与者、湄洲岛供电公司四级职员蔡哲介绍,近年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主动履行“保护好湄洲岛”政治责任,与湄洲岛管委会紧密协作,建成红树林“近零碳”排放建筑等23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1300千瓦。同时,有序推进电能替代,全岛20多户个体烧烤商家实现电烧炉替代燃气烧烤炉;100余家民宿、家庭宾馆用上全电厨具;21家企事业单位实现100%纯电厨房改造;选取15家民宿建立微电网,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打造零能耗示范点;建成海岛电动汽车“三公里充电圈”,推动岛上376辆公交、旅游观光接待车全部实现电动化。

截至2022年,湄洲岛全岛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94.6%,消纳清洁能源335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3100吨。(朱清霞 朱玉森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