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填补省内纺织原料的空白 赛得利(福建)年产能30万吨“绿色纤维”

2023-12-11 16:35  卢建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赛得利(福建)航拍图

东南网莆田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是莆田市12个重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近日,在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得利(福建)”】企业展厅,各式各样的新型纺织产品吸引了莆田重点企业联合采访团成员们的目光。

据介绍,赛得利目前在中国拥有14家工厂,其中6家纤维素纤维工厂,是全球纤维素纤维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位于莆田市湄州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的赛得利(福建)成立于2010年,建有原液、纺练、酸站、废气处理四大车间,并配套有热电厂、WSA、冷冻站、空压氮气站、软水站、废水处理厂等公用附属设施,共建设4条生产线,年产能30万吨纤维素纤维,是赛得利在华南的重要产业布局,也是福建省级龙头企业。

“赛得利(福建)的成立,填补福建省纤维素纤维产品的空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省内纺织产业链。”赛得利(福建)工厂厂长郑超介绍,该工厂生产的纤维素纤维,原材料来自于国际认证可持续管理种植林。相较于棉花,纤维素纤维有着生产局限小、吸湿透气性好、穿着舒适、染色鲜艳等优势,同时可降解,是生产服装、家纺和卫生用品的重要原料。

工人正在挑拣团棉

在赛得利(福建)工厂生产车间里,各机器全负荷运行,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雪白柔软的纤维素纤维通过传送带正不断投入包装袋。郑超介绍,目前,该工厂生产的无纺、细旦、高强等产品符合行业“绿色纤维”的发展趋势,品质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得益于过硬的品质,产品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也带动福建的纺织和无纺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作为莆田新型材料产业集群的代表,赛得利(福建)一直致力于纤维素纤维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在纺织方面,该公司根据不同客户的服装特点、纺纱设备的特性等,开发不同的优可丝BV系列的产品;在无纺方面,开发优可丝清新、纤柔、TCF等产品,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

“以需求新特征驱动生产模式变革,并从下游客户生产中不断摸索、验证纤维素纤维的品质以及开发新型,整合上下游联合开发产品,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为纺织原料的多元化提供更多选择。”郑超介绍,赛得利(福建)在2014年跻身国内仅有的三家无纺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之一,2019年在行业内首次推出清新纤维,并获国家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赛得利(福建)自创建之初就确立建设“绿色工厂”的目标,引进国际一流的环保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控制系统。2015年,赛得利福建在各项环保指标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增投资金上亿元进行环保设施优化提升,先后完成降噪、污水处理厂加盖及除臭、酸站冷凝水分离、烘干尾气治理等项目工程建设,其中17个环保提升项目均为行业首创,并申报国家专利。2022年,赛得利(福建)成为行业内首批推出零碳产品的企业之一;2021年,赛得利(福建)被行业协会评为“十三五绿色发展示范企业”。目前,该工厂废水再利用率、废气再利用率均达到行业领先先进水平。

下一步,赛得利(福建)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践行更加负责任、更高标准的生产运营,并充分发挥林、浆、纤维的一体化优势,结合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协同产业链伙伴,共同推动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为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