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湄洲岛:蹄疾步稳 “小民宿”闯出振兴“大产业”

2023-12-22 15:37  章逸琳 金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各类主题式特色民宿产品(本网记者 章逸琳 摄)

东南网莆田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 金晶晶 文/图)日前,湄洲岛“湄语潮音”宣讲队走进湄洲岛民宿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莆田市委党校讲师、湄洲岛“湄语潮音”宣讲队成员刘玲玲以“发展民宿经济解锁共富密码”为题,为来自湄洲岛民宿党支部、旅游协会、电瓶车协会的旅游从业者们带来精彩宣讲。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宣讲,并对下一阶段如何推动民宿行业发展开展交流。

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岛上自然资源独特,是一座集观光朝圣,人文历史,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美丽海岛,每年全球各地有很多游客来这里游玩,当地民宿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微到强,蹄疾步稳开辟了一条湄洲岛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湄洲岛立足民宿发展实际问题,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干劲转化为建设民宿强大动力。

民宿产业要发展,党建来搭桥,湄洲岛成立了“湄洲人家”民宿协会,并在协会中设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深化“党建+民宿”建设,引导民宿业主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文化创意等进一步打造各类主题式特色民宿产品,并朝着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升级,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隐海民宿——40家“党员示范店”之一(本网记者 章逸琳 摄)

走进湄洲岛民宿协会党支部副书记潘黎明经营的隐海民宿,可以看到亮眼“党员示范店”牌匾。湄洲岛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及“传帮带”作用,评选40家“党员示范店”,由党员致富带头人或行业示范户对接帮扶几户普通民宿经营户,带动全岛民宿提档升级。“党支部不定期组织民宿业主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民宿经验,并对接邀请优质民宿运营团队和专家实地指导培训,同时邀请业主来到示范店参观学习,推动民宿产业提档升级。”

作为行业示范户,潘黎明共经营了6家民宿,“民宿,民在前,宿在后。”在这些民宿中,能看到他的诗与远方,“我在诗歌主题民宿用了湄洲岛11个村的名字命名,同时融入妈祖文化,通过民宿来讲故事,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潘黎明在民宿设计、庭院布局中融入文化创意,打造主题式特色产品,形成颇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民宿品牌。

目前,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民宿经营办证、资金、设计等问题也逐渐暴露。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岛上民宿行业遇到的问题,湄洲岛各部门主动作为,优化资源配置、注入金融活水,切实为民宿业主纾困解难。

“福海·民宿贷”为民宿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 供图)

“针对部分民宿的装修和经营短缺资金问题,我们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在11月,莆田农商银行向湄洲岛旅游协会首批授信2亿元‘福海·民宿贷’信贷额度,为民宿行业发展提供‘金融活水’。”湄洲镇人大主席朱九珍说,同时为了降低民宿业主在民宿审批过程中涉及“房屋可靠性鉴定服务”以及“消防鉴定服务”这两项检测服务的费用,湄洲岛以招投标的方式选定相关公司,可以为业主节省近万元。此外,湄洲岛设立旅游民宿设计单位名录库,为民宿融入专业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路线提供专业策划设计。

针对近年来湄洲岛民宿发展中出现存在“公示慢”和“审批难”等问题,湄洲岛大力推行“一个专班受理、一套流程审核、一个领导小组审批”和“属地负责、分级管理、行业自律、评星评级、行政监管”的集民宿审批与综合管理的全新管理模式,通过受理一批、指导一批、审批一批等分类别、分批次处置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提高民宿申报及审批效率。当前,共有民宿323家,3115个房间,5321个床位。其中,2023年新增107家,新增956个房间,新增1625个床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湄洲岛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之策,并把有效举措落实下去,赋能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让民宿发展带动湄洲岛的乡村振兴。”朱九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