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拱辰街道:五位一体 “护学岗”守护平安路

2023-12-27 14:55  章逸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站好“护学岗”,守护孩子们的放学路。(拱辰街道 供图)

东南网莆田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日前,寒潮来袭,莆田气温骤降,12月21日下午,寒风习习的莆田市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门口,却有让人格外暖心的场景——放学铃铛响起之前,校门口4-5名工作人员已经就绪,守护孩子们的放学路。

今年以来,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服务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对接的新路子,锻长板、补短板,通过“四方”联建成立“护学岗”,用实际行动守护孩子的安全。

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校地处市中心,周边人流、车流密集,特别是上下学期间,学生集中出行,加之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校门口车水马龙。记者在现场看到,放学前半小时,校门已有不少家长等待,而除了这些家长,还有交警、城管、派出所和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学校老师也提前就位,各司其职。交警在现场主干道车辆指挥接送有序停放、保障车辆道路有序通行;城管负责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占道经营摊贩进行驱离;派出所负责保卫校门口辅道学生家长安全和两轮车辆的有序停放;联防队负责劝返两轮车逆行避免因逆行导致的交通拥堵,保卫校周边人员安全。

“护学岗”虽小,但责任重大。“今年,拱辰街道充分发挥现有人防、物防、技防效能,将交警、城管、派出所和街道联防队四支队伍整合,每个护学岗安排4名队员,同时校方派出人员,组成五位一体护学岗,投放至辖区内6所交通较为拥堵、学生数量较为庞大的学校周边。”拱辰街道网格中心干事余壮丽告诉记者,街道根据各学校地势、交通情况、上放学时间不同这一特性,点对点对四支队伍制定工作职责,达到定时、定点、定岗、定责,站好“护学岗”。

“原来学校周边非常拥堵,在拱辰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组织的四方护学力量,不仅大大缓解了学校的上、放学压力,也切切实实为学生撑起了平安上放学的‘保护伞’。”荔城区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吴荔丹告诉记者,同时,该学校视情况安排了6名导护师,组织学生有序上下学。

“平时接送孩子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他们在这维护交通安全、管理违停,有效维护上下学治安和交通秩序,让校园更安全,也让我们家长更安心。”一年级学生家长林女士说。

不仅仅是针对学生的上学安全问题,此外,拱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围绕校园及周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路段等开展校园周边常态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该街道共清查校园周边宾馆酒店、KTV、酒吧、网吧等行业场所和书报刊店、文具店铺、摊点等5家,整治校园周边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斑马线、网格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8处,对发现的隐患研究整改措施,整治清除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违规营业商店摊点43家,教育劝离游商游贩185人次。社区网格员今年排查校园及周边商铺4800件次,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45件次,进一步改善了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夯实了校园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

“下一步,拱辰街道将继续落实‘护学岗’,并统筹各方力量对校园周边开展常态化巡查,不断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拱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郭俊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