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聚力攻坚突破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3-12-28 12:01  许文泉 易振环 曾秀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电科创城核心区展示中心钢结构主体封顶。(资料照片)

东南网莆田12月28日讯(通讯员 许文泉 易振环 曾秀钗)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市城厢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倾心服务、纾困解难、破除障碍,让主题教育在基层一线“活”起来、“实”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今年10月,城厢区启动“以学促干百日奋战”行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打好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六大攻坚战。城厢区领导每人联系1个镇街、挂钩至少2个重点项目,不定期下沉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察实情、解难题、见实效;并结合每周“夜议夜谈”“临门一脚”重点项目攻坚、“点题督导”等机制,集聚资源力量全力攻坚突破,推动解决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征迁扫尾、前期手续、要素保障等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已重点推动预制菜肴产业园等8个招商项目转化落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凤凰福道等40个项目加快进度,新洪承电子厂房等12个项目实现竣工。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工作重心向项目聚焦、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项目问题在一线突破。”城厢区发改局负责人林根表示,城厢区发改部门已成立要素保障专班、项目谋划专班、问题推进专班3个专项行动小组,点对点、面对面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效的强大动力,用项目建设“强引擎”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底,城厢区3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46亿元,超序时约17.8个百分点,序时进度位居全市第二。

同时,城厢区还高度重视企业发展。针对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场所保障、人才引进等服务,护航一批批企业茁壮成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不仅反应快,而且行动快、见效快。”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伟体育总经理张少鹏介绍,城厢区工信部门了解企业“数字化诊断”的需求后,立即联系科技公司协助公司上线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通过打通销售、采购、生产、仓储、财务等业务模块的数据接口,实现了生产运营管控一体化,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城厢区紧盯前沿数字产业,先后引进落地信唐智创、三利谱偏光片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动实施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同时,还引进中电望辰、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莆田分院等创新赋能服务商,鼓励企业“智改数转”,促进制造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今年1—11月份,该区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3家;全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7%,工业技改项目备案29个。

城厢区工信局专班走访调研企业。曾秀钗/摄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我们始终把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切实把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城厢区工信局局长陈旭清表示,推动企业走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从企业最强烈的需求、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下沉企业一线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扎根沃土,方能枝繁叶茂。城厢区还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围绕政策、场所、人才、资金等关系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要素,充分利用莆田“全市一张图”通用组件和数据支撑,开发区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提供“为企享策、为企寻场、为企招才、为企引资、为企解困”等数字化服务应用,创优营商环境。迄今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已有30个部门、2000多家企业入驻。目前,平台已发布政策59条,兑现资金近1.5亿元,受益企业近600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