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秀屿苏田村:“长者”小食堂托起民生大“福祉”

2023-12-29 2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村民自发组成的厨师志愿者队伍正精心烹煮

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苏田村村民大多常年在外经商,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如何关心关爱老人,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问题成为了新课题。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苏田村在镇政府和热心乡贤的支持下,大胆探索实践,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社会互助模式建设长者食堂。12月28日,该村长者食堂正式启用。

当天上午10时许,由村民自发组成的厨师志愿者队伍已经忙活开了。焖排骨、炒时蔬、炸鱼块、紫菜汤……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志愿者们精心烹煮后,从厨房端出,荤素搭配,饭香四溢。在经过分装打包后,由志愿者一一送到每位老人家中。

长者食堂采用“村级主办、政府扶持、群众参与、互助服务”的运营模式,老人不用花钱,就能在家享用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村里面的很多乡贤都非常热心,热衷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长者食堂的全部开销都来自他们的捐助。”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苏田村党支部书记苏冬梅说,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的问题,长者食堂还专门提供免费上门送餐服务,安排志愿者每月两次为老年人送上爱心午餐,让每一个有需求的老人都得到这份关爱。

志愿者送餐上门

一碗长者饭,温暖老人心。“‘长者食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老年人提供荤素搭配、美味可口的饭菜的同时,改善老年人晚年生活,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苏冬梅表示。下一步,苏田村将以长者食堂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倡导和动员志愿者提供送餐上门、探访关怀等服务,为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注入力量。

据了解,苏田村共有户籍人口2739人,其中85岁以上老人65人。今年以来,苏田村积极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圈,联合莆田移动、闽善行服务总站筹建了苏田村5G养老中心,并构建了“平台+硬件+服务+链接”为老服务生态圈,为全村107名需要照顾的老人配备了全智能睡眠监测仪以及SOS紧急呼叫系统,有效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建设“长者食堂”,通过向老人提供爱心营养午餐的方式,就是该村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项内容,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郑晓宇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