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10个名医工作室落户莆田市秀屿区医院 群众就医更有“医”靠

2024-03-28 18: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名医工作室门口,患者在医护人员指引下有序就诊

3月24日,在莆田市秀屿区医院1号楼2层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秀屿工作站专家诊室内,患者们根据预约顺序,有序等候健康咨询。名医工作室的专家教授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询问病史,耐心解释病情方案,细心叮嘱注意事项。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据介绍,近年来,秀屿区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主动对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专家人才,推动4个省级名医工作室、6个市级名医工作室落户秀屿区医院,既提供高质量健康诊疗服务,又提高区域医疗水平,让群众就医更有“医”靠。

专家为患者看诊,详细询问病史

“目前,10个名医工作室涵盖消化内镜、耳鼻喉科、妇产科、中医学、创伤中心、心脑血管病、呼吸内科、急危重症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秀屿区医务部负责人黄国荣介绍,每个名医工作室每周定期安排团队成员在该院进行坐诊、查房、手术、学术交流等,该院也会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周名医坐诊信息,方便群众提前预约,让群众就医更便利。

名医工作室不单是“输血”,更多的是“造血”。据介绍,秀屿区医院借助名医(团队)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理念,在专科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提高医疗学科建设水平,并积极探索“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思路,以“传、帮、带”的形式帮助年轻医师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力争“把年轻医师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临床学科接班人”,更好地将“师徒传承”的医疗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秀屿区医院医师在名医专家指导下为患者开展诊疗服务

截至目前,10个名医工作室采取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跟医视诊等多种形式,言传身教培养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医疗技术骨干。据统计,10个名医工作室培养23名专业技术骨干医师。“在名医工作室的引领下,这些骨干医师积极探索新的医疗技术与方法,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不仅提升了患者的治疗效果,也为医院医疗质量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黄国荣如是说。

此外,秀屿区医院各名医工作室充分利用名医优势资源,指导开展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经皮肺穿刺活检等新技术;开展疑难病会诊(如肿瘤靶向治疗后引起的垂体前叶功能不全、肺恶性肿瘤化疗、免疫治疗)、危重症抢救(如急危重症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呼吸衰竭、脓毒性休克)、优势病种等特色诊疗服务,丰富科室病种,提升专病专治疗效;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800多例,其中内镜治疗350余例。

秀屿区医院医师跟诊学习,与专家交流患者病情

“名医工作室是一种非常好的医疗资源整合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手段,对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满足患者需求、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真正地补齐医疗短板,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学科、更高级别的医疗技术服务。”黄国荣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名医工作室”,积极构建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科研合作、管理互通等多方面的交流协作平台,致力于医院学科建设的持续优化,促进诊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努力确保“名医工作室”的建设成果能够广泛惠及当地群众,为秀屿区医疗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许冰莹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