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工商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工行莆田涵江支行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4-04-09 1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工行莆田涵江支行在全辖持续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金融素养。

据介绍,工行莆田涵江支行聚焦“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积极开展金融基础知识宣传,针对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领域进行案例警示和风险提示,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同时,工行莆田涵江支行托网点“工行驿站”,以营业网点为宣传阵地,通过粘贴宣传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开展宣传,向来往客户做好风险提示;在厅堂内开辟宣传活动展示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教育)专区,并设立咨询台,打造集防诈拒赌、监管提示、产品预告、存款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公益宣传阵地;在网点客户等候区、宣传展示区等位置摆放反电信网络诈骗、消保宣传等各类折页,供广大客户随时取阅,向广大客户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持续向客户灌输合法合规金融理念。

此外,工行莆田涵江支行组织特色教育宣传工作队和志愿服务小分队,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商圈开展户外宣传,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折页、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跨境赌博违法违规活动的短视频等方式,对养老骗局、保健骗局、网络理财教育骗局、非法集资、保本高收益等易发高发的金融诈骗安全知识进行普及解读,提升广大老年人防诈骗能力,保障广大老年客户支付服务和财产安全。

在厅堂,他们火眼金睛

近日,工行莆田鉴前支行柜面成功拦截一起网络诈骗案例。经了解,一名老年客户在某平台上免费听养生课后加了商家微信,并被步步洗脑诱导老人去柜面汇款充值听课。当班柜员警觉,联动当班主管耐心解读诈骗的利害关系,该客户在听了反诈案例分析后恍然大悟,连连致谢。

无独有偶。日前,工行莆田涵江支行营业部成功拦截一起老年人网络诈骗。经了解,一位老年客户来网点询问厅堂工作人员是否知晓“XX学堂”网络理财教育平台,他想将现金存入银行卡内后绑定微信,转钱到“XX学堂”当学费。经厅堂工作人员一番详细了解后,确认客户遭遇网络诈骗,叫来网点负责人一同向客户解释此类转账有风险。随后,网点负责人进一步搜索出此类线上培训机构诈骗案例,解释此类诈骗逻辑,并告知客户如仍有疑问可以报警向警察求助。最终,该客户意识到其遭遇网络诈骗的事实,放弃绑定微信向平台转账,同时对该网点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帮助其免于资金损失表示感谢。

在农村,他们苦口婆心

工行莆田石庭支行团队利用周六休息时间深入辖区村庄,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折页、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跨境赌博违法违规活动的短视频等方式,对刷单返利、盲发年货快递诈骗、虚假游戏交易等骗局进行普及解读,向村民们普及安全用卡、存款保险、断卡行动、反假币等金融知识。考虑到老年群体获悉反诈知识的渠道有限,员工们还用方言讲解着一个个典型的案例,让老年群体都能听得懂、记得住。

在学校,他们循循善诱

工行莆田涵江支行营业部外拓小分队前往某幼儿园,为幼儿园老师办理工资卡业务,为其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并主动向学校教职工普及反诈拒赌、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

同时,工行莆田涵江支行团支部赴某高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反诈宣传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断卡”行动政策、出借银行卡的危害,引导学生们掌握防范技巧、增强用卡意识、远离校园网贷等,避免“以贷养贷,以卡还卡”等不良消费习惯,进一步提升大学生保护自身消费权益,提高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树立合理健康的消费观念。

下一步,工行莆田涵江支行将进一步拓宽反诈宣传的广度及深度,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多种形式并存的宣传方式,激发群众参与性,培育全社会参与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树立大安全理念、形成大安全格局贡献力量。(佘晓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