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文化交流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台湾妈祖信众32年朝圣路:“让我们越走越亲”

2013-06-15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现在变化真是太大了。”站在湄洲岛上,遥望矗立山头、远眺台湾的妈祖雕像,再次率团登上湄洲岛谒祖进香的台胞蔡辅雄14日如是感叹。

1981年,年轻的蔡辅雄辗转来到“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当时两岸交流上还没有开放,我是偷偷坐船转道香港来到湄洲岛的,下船后都害怕不敢过来。”蔡辅雄回忆道。

在蔡辅雄记忆中,当时的湄洲岛几乎是荒芜的,“如同一棵稻草,什么也没有。”

30多年的时间里,蔡辅雄亲历了湄洲岛的变化:“30年前湄洲岛连庙都没有,现在妈祖庙这么宏伟雄壮。”“早上5点半从台湾出发,傍晚就到湄洲岛了。”“这里的路都铺上了,很宽”......说起这些变化,蔡辅雄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今年在海峡论坛举行之际,蔡辅雄再次组团前来,18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千余台湾信众参加此次进香团。手捧着北港朝天宫的“镇宫之宝”——拥有319年历史的黑面妈祖金身,跟随着蔡辅雄一路跨海而来的台湾妈祖信众王平源,面容庄严却难掩兴奋之情,“能来到妈祖的娘家,我感到非常荣幸。”

“妈祖信仰,根在湄洲。”走过数十年朝圣路的蔡辅雄对此深有感触。蔡辅雄告诉记者,每年前来朝圣的台湾信众都在增多,从最初的10余人到现在的上千人,这些信众里有90岁高龄的白发老人,也有10多岁的孩子。

在蔡辅雄看来,进香团从几个人到几千人的变化,是因为湄洲妈祖祖庙就是娘家,是2亿多妈祖信众朝圣妈祖的圣地,“台湾妈祖信众都渴望能够‘回娘家’谒祖进香”。

1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海峡两岸近十万妈祖信众在湄洲妈祖祖庙举行了妈祖千年祭纪念活动,掀开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序幕。1997年,应台湾知名人士邀请,湄洲妈祖金身搭乘专机前往台湾102天,巡游19个县市和驻跸35个妈祖宫庙,接受信众朝拜1千多万人次,更创下了两岸恢复交流以后的万人空巷,全城沸腾,十里长街迎妈祖的纪录。

“妈祖缘、两岸情、一家亲。”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表示,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发展,两岸民间的交流日渐增多,妈祖信仰朝拜愈加热络。如今,作为海峡论坛活动之一的“妈祖文化活动周”已然成为两岸妈祖信众的“嘉年华”。

对于海峡论坛,蔡辅雄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看来,论坛给予台湾同胞了解大陆,感受到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平台。话到此处,蔡辅雄说起自己32年来不遗余力组团前往妈祖故里的“别有用意。”

“在台湾南部的一部分没有来过大陆的人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30年前,他们不知道大陆这30年来的变化是多么的快,所以我希望能把他们带过来,让他们了解大陆的变化,大陆现在的发展。”

蔡辅雄说,两岸同胞本来就是血浓于水的,希望借着如海峡论坛这样平台的建设,增进交流,“让我们越走越亲。”(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83;var __$contentid=11657521;var __$title='台湾妈祖信众32年朝圣路:“让我们越走越亲”';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黄晓夏';var __$Liability='黄晓夏';var __$pubtime='2013-06-15 08: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