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 正文

高中收费名目繁多引家长抱怨 到底谁来管?

pt.fjsen.com 2013-10-13 13:47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讯 编者按 近一段时间来,本刊不断收到读者来信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山东读者秦丹丹在《高中乱收费谁来管》的来信中反映:“高中学校隔三差五就要求学生缴纳费用,收费名目繁多,且重复收费严重,部分高中学校成为教育乱收费的‘重灾区’。很多学生家长抱怨,现在上高中的花费竟和上大学一样高!”教育乱收费,已是多年痼疾,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急盼相关部门能够彻底铲除教育乱收费的土壤。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将从9月中旬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带着广大读者的希冀,半月谈记者就本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以下简称价监局)负责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的决策背景?

价监局负责人:治理教育乱收费是价格主管部门重点抓的一项任务。2003年以来,我委每年都在秋季开学部署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经过多年的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一些乱收费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群众对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反映依然很强烈,主要是与入园、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在部分大中城市甚至愈演愈烈;同时,部分地方治理工作还不巩固,教育收费问题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暴露出来,乱收费反弹的压力不容忽视。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按照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2013年工作安排,今年秋季开学,我委继续部署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目的是为了严格落实国家教育收费政策,推进教育公平,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记者:此项工作的重点整治对象是什么,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价监局负责人:今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范围包括2012年秋季开学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收费行为,重点对以下五个问题进行整治:

一是与入园、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国家政策多次强调和重申,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但在大中城市,部分优质学校、幼儿园以“自愿捐资助学”等形式,收取与入园、入学挂钩费用的行为屡禁不止。

二是违反中小学“一科一辅”政策的行为。教育部(微博)等四部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一个学科每个版本只能选择1套教辅材料,即“一科一辅”。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这一政策在部分地方未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一科两辅”“一科多辅”情况较多,超出评议公告目录订购教辅材料的行为也比较突出。此次专项检查,将对中小学教辅材料“一科一辅”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政策落实,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三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收取借读费、赞助费等乱收费的行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多次发文要求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权利。部分地方、部分学校违反国家政策规定,以各种名义向农民工子女收取明令取消的借读费、明令禁止的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和捐资助学款等。

四是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规范。当前,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自立项目收费、应当免收的项目继续收费、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等问题时有发生。如有的学校自立项目收取“军训训练费”等,有的学校继续收取应免费的新生首次办卡工本费、图书馆上机服务费等。

五是高校变相提高学费标准问题。部分高校不顾国家要求稳定高校学费标准的规定,通过混淆专业类别等方式擅自提高学费标准,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如去年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高校混淆艺术类专业的分类档次,将二类专业和三类专业按一类专业的较高标准收取学费。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