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健康网> 健康互动 > 正文

专家:艾滋病正向一般人群扩散 性传播比例超九成

pt.fjsen.com 2013-11-27 20:23   来源:文汇报    

专家简介

武俊青,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性与生殖健康研究、教育。除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的多项课题,她还倡导推动了“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编写了教材,拟定了执业标准,培训了首批国家级“性与生殖健康咨询技巧培训师”。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她通过提案等形式为政府相关决策建言献策,还到社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与感染者及风险人群直接接触、为他们释疑解惑等,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长期从事性与生殖健康研究、教育的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武俊青研究员。

正向一般人群扩散

记者:国内艾滋病防控方面的情况如何,感染风险人群有什么变化?

武俊青:国内外一直有人研究疫苗,一定会有手段的,感染者要有信心。但更重要的是尚未感染、但属于风险人群的人们,包括流动人口(上海流动人口有近千万,其中相当比例是育龄人群,这些人群有两个以上性伴侣的不在少数,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点);青少年人群(高中生、大学生中有性行为的不在少数),还有更年期和老年人群近年来也成为一个问题,尤其是老龄男性人群的感染者在增加;此外同性恋人群、性工作者人群以及吸毒人群等。从总的情况分析,我们国家的艾滋病感染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这种扩散近5年来逐渐增大,由于一般人群这方面的知识相对贫乏,这样就演变成一个更不可小视的社会问题。

性传播比例超九成

记者:是否可以认为,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

武俊青:可以这么认为。截至2012年11月,上海累计正式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126例,艾滋病病人2590例,死亡429例。专家估计,感染者数量远大于该数字,因为性观念的开放,很多人具有不安全性行为而不去检测,因而造成感染者数字的低估。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继续呈现平缓小幅上升态势,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性传播为主,2012年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的占90.7%,比去年上升8.2个百分点,男性同性传播在2012年性传播途径引起的感染者中占比达60.9%,比去年上升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男性的感染者增加,献血人群中出现了感染者。

前些年血源传播曾是主要传播途径,近年来在血源管理上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情况大有好转,可以说已基本消灭了通过血源传播的情况。但现在通过静脉吸毒造成的感染也在增加,也成为一个主要的感染源。

性健康教育是关键

记者:您认为,在目前还没有有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普通人如何防范艾滋病?

武俊青:一般人群与高危人群性接触时最有效的防范手段就是正确使用安全套(包括男用和女用安全套),特别需要强调“坚持、正确和全程使用”。国内现已通过我的团队引入了女用安全套,进行了临床试验,现已在上海规模化生产。女性安全套的使用体现了女性对自身的保护和权利,对防范生殖道感染、性病和艾滋病及意外怀孕都很有效。

当然更有效的防范是健康教育,主要是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健康教育,如果有关部门能持之以恒地开展这方面教育,做好相关咨询工作,效果将是很明显的。从我多年来健康教育的实践来看,青少年在这方面的知识相当贫乏,有些完全是空白,甚至得到了错误的知识。加上现在整个社会好像在性的容忍和开放度方面越来越大,荧屏上时有这方面的内容,如果不加以适当的引导、教育、培训、咨询,则出现这方面的问题是不奇怪的。所以我告诉他们,首先是要避免性行为,但是一旦发生了,就要知道如何防范。

日常教育仍薄弱

记者:世卫组织的材料讲,近年来国际上总的艾滋病感染率和死亡率呈下降态势,国内却是上升的,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武俊青: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艾滋病感染者发病数下降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他们做到了“坚持、正确、全程”使用安全套,若有感染能做到“性伴的通知、同治和同咨询”,提升知识和技巧,改变风险行为(性伴减少、生殖道感染积极治疗等)。此外也与政府直接干预采取措施有关,如泰国政府规定性工作者必须每月检查一次,且由政府出资做检测,如查出生殖道感染、性病或艾滋病毒阳性,政府出资给予强制治疗。另外也与整个社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有关,如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公共汽车车身上就有醒目的安全套广告。

反观国内,感染风险人群的扩大主要与防范教育疏漏有关,比如说我们只是到了艾滋病日的时候才会来大规模说一下,领导出一下场,举办几场活动,而日常的防范教育相对薄弱,其实不仅高危人群,一般人群也欠缺这方面知识。

坚持源于责任感

记者:您这些年来主编了大量如何防范性病与艾滋病方面的教材和科普读物,并且在面向公众和青少年人群作健康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想问一下支持您这么做的动力是什么?

武俊青:社会上这方面需求太多。我每次做完报告都被人围住,希望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每次培训后2到3周,不断有人打来咨询电话,也有人慕名到上海作面对面的咨询。另外出差时,我会利用会议间隙或晚上、周末的时间做义务咨询;必要时请他们吃饭共同讨论。我个人还资助了6个艾滋病人,给予他们心理支持、安全套供应等。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有一次在北京给感染者义务讲座,给他们介绍预防艾滋病传播的知识和技巧,为他们提供国际和国内的疫苗和药物研究进展状况,使他们得到正确的信息,有信心活下去。我给了他们每人200元,他们都跪下来,感谢我的支持和信息,以后不断地求我给他们帮助。我能做的就是让已感染的人能有信心活下去,让没有感染的人远离风险;也是因为想帮助更多的人,我走上了中国生殖健康咨询师培训这条路,现在已在全国培训了三四千人。

我在咨询的实践中,提出了对任何咨询对象的咨询,要保持四大理念,即“以人为本、坦诚谈性、价值中立和综合咨询”;引入了两个咨询框架,即“聚集框架”和“瑞迪框架”;还有五大技巧,即“提问、倾听、释义、语言、模具”。目前,我正在撰写一本“性与生殖健康综合咨询案例及其剖析”,期待和全国的咨询师们共享,提高大家的咨询技能,让大家行动起来,做好艾滋病相关的宣传、教育、动员和咨询,真正做到“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从而降低艾滋病的发生率,提高全国人民的性与生殖健康水平。(江世亮)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