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九五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宋少俊:儿童生命的“守护神”

2014-03-07 16:01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宋少俊,九五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22年,他将一腔热血倾注于儿童的健康成长,赢得了广泛的赞颂,被誉为儿童生命的“守护神”。

刻苦钻研业务精:病危儿童10天痊愈出院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是人类的未来,儿童的医疗保健工作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宋少俊深知,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必须具有高超的医术,掌握医学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才能担当起这份神圣的工作。

精湛的医术,来自医学理论的深入钻研和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每天下班回到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常常翻阅资料,潜心研究到深夜。为了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他多次到外地学习,带回国内外最先进的医学发展动态;他订阅了多种医学杂志,购买相关书籍,孜孜不倦地“充电”……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注重临床实践,使宋主任的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对一些危重疑难疾病的诊断能力不断增强。

辛苦的付出总有回报。在宋主任的带领下,九五医院儿科成为莆田首家使用高频振荡、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对各种危重疾病提供有效呼吸支持的医院,使呼吸衰竭的病死率明显降低;开展的亚低温技术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同时挽救了很多孩子的生命。

患儿李方,刚一出生就患上了肺炎和缺氧缺血性脑病,在当地其他医院救治5天仍不见好转,还多次接到病危通知。有人建议该孩子家长到九五医院找宋少俊主任。抱着一线生机,家长将患儿交给了宋少俊。经过宋主任和科里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仅10天,小家伙便痊愈出院了。

言传身教带强兵:像“管家”一样管理科室

宋少俊以精湛的医术,挽救了千百个家乡儿童的生命,赢得了同行的敬佩和患儿家长的信赖。

由于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又具有强烈的开拓精神与领导意识,医院任命宋少俊担任九五医院妇儿科主任。一个科室那么多人,如何管理好,这是一个难题。宋主任意识到只有靠制度约束、纪律管制才能真正管理好科室。

依照医院规定,他制定了严密的各项制度,然后分工,明确职责。他知道只有因人而宜,各尽其能,才能把科室管理好、建设好。同时,要自己积极带头,像“管家”一样管理科室,管孩子一样管理病儿,更要科室的每位职工配合,“火柴擦燃引在头,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业务上,面对那么多患儿,他更是深刻体会到“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平时在授课、带教中,他于是尽己所能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新人和同事,安排其他儿科医生分批有计划地进修。正是通过宋少俊的严格管理和言传身教,使全科室每个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突飞猛进,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就诊人数连年增加,九五医院儿科也成为医院的明星科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医德高尚除病魔:千方百计为患者降低治疗费

很久以前,一位希腊医生在梧桐树下发出了神圣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职业道德的圣典,这一誓言至今还在规范着白衣天使们的职业行为。宋主任不会忘记,当年在大学初次知晓这一神圣誓言时的澎湃激情。他常说:“对医生而言,医术只是根,医德才是魂,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

近年来,看病贵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医患关系的紧张和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危机。受利益的驱动和诱惑,有些医生在患者身上搞起创收,可宋主任把患者的钱看得比自己的钱还金贵。他千方百计为患者降低治疗费用:通过听诊能确诊的病,就不用仪器检查;吃药能治好的病,就不让打针;能在门诊治疗的病,就不收住院……

一位患喘息性支气管炎、心衰的患儿,病情十分危重。这位患儿的家长听说,有一种180元一支的消炎药疗效好,就要求宋主任给用这种药。宋主任耐心地对家长说,“并不是价格高的药才能治好病,你的孩子属于病毒感染,用这种高档药不对症。”随后,他根据患儿的病情,坚持自己的处方,应用一种价格比较低的药物,患儿病情得到缓解,很快康复出院。

当个别医生医德缺失,老百姓对此反映较大时,宋主任却用博大的爱心、人格的魅力,创造出和谐的音符。出生仅11天的患儿陈岩来自农村,家境贫困,被送到九五医院时已濒临死亡,经过一天一夜抢救,宋主任救活了孩子。患儿家长拿出500元钱,恳求宋主任收下。望着患儿父亲比实际年龄苍老的脸庞上的泪水,望着他粗糙的手中攥着的500元钱,宋主任的心颤抖了。宋主任深情地对患儿的父亲说:“这钱我不能收,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况且我还是一名军人!如果收了您的钱,我对不起医生这个称号,也对不起我穿着的军装!”患儿的父亲听了之后,眼眶湿润了,感慨地说:“你们九五医院的医生真的好,解放军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22年过去了,宋少俊救治了多少孩子,自己也记不清。可是他的妙手回春和丹心仁术,却镌刻在孩子们的记忆中。医生这个职业,给生命创造了奇迹。而宋少俊知道,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守护生命,这是他毕生的职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