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盗狗团伙7年毒杀近万只狗 涉案金额达数百万

pt.fjsen.com 2014-03-19 09:23   来源:东南快报    

被毒杀的农家狗

深夜中,一条黑影驾驶摩托车突然停下,下车后端起弩弓枪射出蓝色和红色光线,不远处一条家狗不到十秒就倒地。

去年10月份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多个村庄,村民家中的家犬频频丢失。警方经过侦查后发现,这是一起盗狗团伙利用光仪弩弓枪“毒杀”狗并进行加工分销变卖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盗狗团伙共射狗千余只,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而这些加工后的狗肉还被销往闽北及浙、赣等地,震惊警方。该案被福建省公安厅、公安部挂牌督办,并入选2013年全省“打四黑除害”十大典型案例。

狗频频被盗 沿海渔村现神秘魅影

2013年10月份的一天,莆田市公安局北高派出所社区民警周甄敢下乡到包片村居入户访查时,隐约感觉村子里比往日安静了许多,以往见陌生人走进村庄,村民家中的狗便会警觉地吠叫起来。

经过调查,他发现村民纷纷反映最近附近几户村民家中的狗都不见了,不仅放养的狗不见了,而且连拴在门口的狗在夜里悄无声息地也不见了。

通过事发村庄的道路视频监控,警方终于从一监控画面发现了一些疑似“偷狗”的端倪。一监控画面显示,10月份下旬以来,时常有一男子驾驶一辆男式摩托车在凌晨1时至2时左右的时间出入于某个村庄的主要路口。夜间的监控画面比较模糊,无法清楚分辨出该男子相貌,只能辨别出该嫌疑男子所驾驶的男式摩托车后座装着两个大的袋子。

民警在走访中还得知,有的人说偶然看到一幕:深夜中,嫌疑男子驾驶摩托车到达作案地点,下车后端起枪一样的东西瞄准,有时会发出蓝束光线,有时会变红色光束,似乎是扫射到家门口的狗,无声无息地射击,然后没过几秒,人影很快提拎起东西装入摩托车后座的袋子中驾车扬长而去。

民警分析判断了偷狗的人作案经过,从停车、发射飞镖到装狗入袋,整个作案过程不超过一分钟。狗中镖后,没过十秒便倒地死亡。办案民警判断,嫌疑人应该是用毒镖射杀狗,毒镖毒性强烈,作案手法娴熟。

设卡查获盗狗男子 五次提审发现幕后盗狗黑网

在确定了嫌疑车辆和嫌疑男子后,接下来就是怎么抓住这个“偷狗贼”了?由于嫌疑人偷狗时是骑着摩托车,同时他们经常是在乡村小道上下手的,于是北高派出所民警们就在几个进出北高镇的必经路口进行设卡盘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设卡盘查,2013年11月8日下午4时许,执勤的民警在对一辆从北高镇开往黄石镇的男式摩托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摩托车后座上装了两个袋子,询问驾车男子袋内物品时,驾车男子支支吾吾,又欲强行驾车逃离现场。在控制住驾车男子后,民警在摩托车后座的袋子中发现了四只已经死亡的狗。经检查,这四只狗均没有明显外伤。

经审讯,驾车男子林某(36岁、北高镇人)对驾车持弩弓毒镖射杀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办案民警在林某家中起获了射杀狗所用的弩弓和毒镖。

林某交待,他的弩弓和毒镖均从一个名为郭某的男子处购得,射杀后的死狗也由这个郭某负责收购,郭某在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一处民宅内设有毒狗加工厂,而像林某这样射杀狗的角色,只是郭某毒狗肉产业链中最初的一环。

当场查获毒狗近千只 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案件涉及到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且案情重大,莆田区荔城分局当即决定抽调治安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并决定先对该窝点进行蹲点侦查。

经前期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郭某的黑窝点位于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一处偏僻民宅内,平时极少有居民过往,郭某与其妻子郑某琼共同经营,并雇佣了数名工人帮忙加工。在掌握了大量郭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2013年11月15日,专案组民警冲入该窝点,发现民宅内部一片繁忙,整个院子里面都是水池,水池上面堆放着很多已经被拔完毛的狗,还有一台脱毛机还正在运转,地上血迹斑斑,现场气味令人作呕。

民警们当场抓获正在处理狗肉的郭某、郑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未处理的毒死狗600多只,毒镖800多支,同时查获5个储藏死狗的大型冰柜。在两台大冰柜内,警方经清点,冰柜内储存着300只已经处理过的毒狗。

面对这些骇人听闻的场面,荔城公安分局组织制订了这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的侦查破案审理方案。同年12月2日和26日,福建省公安厅、公安部分别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