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草案或年内破茧 该立法由人大预工委牵头

pt.fjsen.com 2014-04-25 16: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低调而有序地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具体牵头负责。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在今年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底在房地产税立法的讨论中,国务院相关部门计划在2014年底前形成一个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律草案。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该人士表示,今年年初,财政部确实有关于年内初拟出草案的打算“不过究竟能不能出炉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和形势的发展具体来看。”该人士称。

上述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房地产税立法没有列入2014年全国人大的年度立法计划,所以今年不太可能进行审议。”此外他还表示,即便进入审议程序,房产税立法在人大也会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讨论过程。

针对房地产税立法没有列入2014年人大立法计划的问题,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立法计划是一个年度的计划,并不是说绝对不能增加,很多立法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有所增加。比如2011年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也没有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但是因为实际需要,突击加上去了,并且当年也获得通过。”

“年内临时增加立法计划不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比较正常。”刘剑文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之前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在委员长会议上可能向社会公布本次常委会开展哪些工作。如果有临时添加的立法计划也可能向社会公布。”

谈及房地产税今年是否有一审的可能性,刘剑文称,现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看起草的进展是否顺利

即便有消息称有计划年底出草案,但是从草案出炉到提交常委会还有一段时间,提交后也并不意味着人大会马上审议,还要经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法律委等一系列程序。

据记者了解,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目前由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财政部、税务总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也吸收了一些专家,组织形成一个团队来共同起草。据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立法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和一个起草小组,领导小组由各个部门的相关领导组成,而起草小组的成员则多为具体操盘。多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尚未听说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多个部门在就房地产税立法进行密集调研。

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房地产税立法的主要工作由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承担,现阶段法案室主要针对立法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以及草案起草的具体需要,去全国各个地方和相关部门调研。”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虽然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牵头,但是很多基础性、专业性的工作还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更多参与。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税政司已经请了一些专家翻译十几个国家的房地产税立法情况,藉此了解国外的做法、借鉴国外经验,同时也在搜集国内的资料,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现在房地产税立法进程还在启动阶段,在做基础性的工作。”刘剑文告诉记者。

房地产税立法争议之多、难度之大众所周知。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争议确实比较大。有人提出来,中国土地不是私人所有,房子只有70年产权,房价里面主要是地价,还要再缴税不合理。所以立法的进展还要看形势发展。”

此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税立法会非常艰难,吵吵几年也是有可能的。”他称,虽然国家强调“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但看到结果最快也要一年时间。

采访中许多专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立法进程启动并不代表在短期内会有成果出炉;即使年内草案出来,也不代表房地产税开征在即,这期间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路途要走。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