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多地欲为楼市限购“松绑” 专家称仅靠政策难救市

pt.fjsen.com 2014-05-07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从年初持续发酵的“降价潮”,到五一期间各大主要城市楼盘成交的普遍下行,看空情绪快速蔓延全国楼市。此种态势影响下,从去年8月温州首传限购松绑开始至今,9个月时间中便有铜陵、南宁、无锡、杭州等共10个城市接连传出政策松动消息,被业内视为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救市”之举。

何种行情催生了地方政府限购“松绑”?放松限购能否扭转多地楼市“量价齐跌”局面?在市场与政策的交互博弈中,这些疑问让楼市走向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五一”楼市延续疲态 多地限购欲松绑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行情持续走低。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有28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滑,其中北京下滑幅度最大,高达55.18%。四月,44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近两成,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不仅“金三银四”成色不足,五月开局“寒流”更是延续楼市疲态,使全国楼市成交跌至“冰点”。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表明,今年“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环比跌幅约47%,创近四年新低。雪上加霜的是,截止4月末,全国主要城市库存量持续小幅回升,二三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减,企业去化风险进一步凸显。

连续几个月的楼市低迷行情,不仅让开发商动作频频——不少楼盘连锁性降价,也让多地政府坐立不安,在双向调控的大趋势下,楼市政策的微调应运而生——一时间,多个二三线城市限购松绑的传闻不绝于耳。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正式发文称,自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就此,媒体戏称:南宁楼市打响了政府救市第一枪。

早在去年8月份,此轮限购放松传闻便已于温州拉开帷幕。今年,除南宁之外,安徽、杭州、无锡、天津等多个城市也已在寻找放松楼市调控的突破口。日前,无锡宣布从5月1日起,该市购房入户门槛从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意在刺激购房者消费;杭州萧山区则通过下调土地竞买金为开发商舒压解难;安徽铜陵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意见,并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拟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郑州市房管局也透露,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将可能根据市场形势,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

政府“救市”难兑现 松绑效应被吹大

多地频传的限购松绑传闻,似乎让淡市中焦虑的开发商有了些盼头。据杭州某房地产开发商透露,目前杭州正处于政策调整酝酿期,降价促销或许会先缓一缓。而4月底南宁相关购房政策的出台落实更让地方政府“救市论”甚嚣尘上,有媒体调侃称:楼市不景气,政府比开发商还着急。

然而,放松限购真能“救市”吗?“部分地方政策调整的微刺激被过度解读了,这种政策性刺激心理作用更强,但市场作用并不会很明显,在很多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在前几年便已经事实上放松甚至取消了。”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如是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也表示,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增供应量过大,消耗遇到阻碍,供求关系畸变,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楼市走量也属正常,但限购放松的市场效应,仍然需要较长的反应期和消化期。

在各地限购松绑消息的狂轰滥炸中,政府、购房者、开发商三者的新一轮博弈才刚刚开始。陈国强认为,要想真正实现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激活,单靠限购松绑并无多大作用,市场各主体均需理性面对——政府在收税、信贷等多方进行调整,开发商作出适度让利,购房者恢复购买信心、减少自身观望情绪。否则,不但不能实现各方共赢,相反这场楼市博弈战线将可能被进一步拉长。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