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一工人4米高空坠落 2米长钢筋刺穿颈部

2014-07-10 15:31  陈丽明 林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院请来消防人员,用液压剪将一侧裸露在外的钢筋剪掉

钢筋穿脖X光片

东南网7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 文/图 实习生 林婷婷)集呼吸、血管、神经等重要功能和组织的颈部,被认为是人体最脆弱的部位之一,割喉常常会致人死亡。近日,莆田涵江区白沙镇附近山区高速路工地的一名工人老冯,不慎从近4米高的空中坠落,一根2米多长的钢筋穿颈而过。万幸的是,钢筋是弯的,刺穿工人颈部后,紧贴着动静脉大血管,未擦破。

消防员进手术室帮忙剪掉一段钢筋,多科室专家级医生轮番上阵,经过近3小时的手术,成功将钢筋拔出,使工人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工人老冯还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ICU接受观察治疗。

医生定夺方案 消防剪断钢筋

据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建雄介绍,7日上午9时许,工人老冯被从涵江区白沙镇附近山区的高速路工地送到他们医院,之后马上由急诊科转到重症医学科。入院时,部分钢筋卡在老冯脖子里,脖子两端各裸露出近一米长的钢筋。医院医务部组织了颈部外科、耳鼻咽喉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神经外科、骨科、心胸外科等主任级专家会诊,最终决定先把钢筋拔出。

考虑到工人脖子两端各有一段裸露在外的钢筋,直接拔不合适,只能先剪断其中一段。为此,医院向荔城区消防大队求助,将消防人员请进手术室。经拍片观察,老冯颈部右侧的钢筋位置较低,离重要部位较近,较危险。医生们便请消防人员先将该侧裸露在外的一段钢筋剪掉,方便抢救,只能用液压剪剪掉,不能用其他方式,因为怕抖动会导致伤者有生命危险,另外,怕锯断会产生热量,可能会引起伤口烧伤。

拔十几厘米钢筋 耗二十多分钟

据其中一名主刀的颈部外科主任池正忠介绍,人体颈部有两个动脉鞘,分布在颈部两侧,动脉鞘中包含有颈内动脉、静脉及支配内脏功能的迷走神经等,随便伤到一个,都有致命的危险。经过观察,在场的多名专家级医生不得不叹服老冯的运气,穿通老冯脖子的钢筋恰好是弯的,紧贴着左侧动脉鞘后面及右侧动脉鞘前面穿过去,如果钢筋是直的,随便擦到一点颈部动脉鞘,可能都凶多吉少。

在确定钢筋离老冯颈部右侧动脉鞘较近的情况下,医生们切开老冯的气管,将其右侧的动脉鞘解剖出来,在直视的情况下看钢筋和大血管之间的关系,随后将动脉鞘拉起来,离钢筋远一点,进行保护。随后,医生在右侧钢筋位置涂上润滑剂,缓慢地将钢筋从左侧拔出来。将脖子里十几厘米长的钢筋拨出,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整个手术过程花了近3个小时。术后,老冯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接近稳定。

伤者还不能说话 靠鼻饲管喂食

由于老冯的颈部穿通伤及咽部咽后壁,医生担心其伤口水肿致窒息,因此尚未将气管缝合,病人暂时还不能说话。另外,由于担心进食会通过伤口漏出引发感染,只能将鼻饲管直接插到胃里进食,供给营养。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生表示,老冯还在重症监护室中接受观察治疗,因贯穿其颈部的钢筋满是锈迹,必然会引发感染,院方正在积极控制感染影响范围。只要渡过感染这一关,老冯的恢复就不会有问题了。

据老冯的妻子介绍,老冯刚从湖北到莆田打工4个月左右,跟着老乡一起做事。老冯的弟弟说,工友们告诉他,老冯当天上午在近4米高的位置作业,当时踏板的空间较小,伸展不开,就掉了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