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私家楼房外墙装电梯 居民担心墙体不能承重

2014-07-23 15:21  蔡学伟 陈小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房外墙搭起了支架和防护网,正在铺设电梯间砖墙

东南网7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学伟 实习生 陈小青 文/图)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莆田市区镇海中街的一幢7层民房,突然在外墙搭起了支架,准备安装电梯。市民表示,一部电梯轻则数百公斤,重则甚至超一吨,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建在一座普通民房的外墙上,担心带来安全隐患。

莆田质监局表示,私人安装电梯须到质监部门备案,经特检机构验收后才可使用,将到现场了解情况。

居民 民房建于十几年前 担心墙体不能承重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镇海中街271号一幢7层楼房的后门外墙,2层到6层的墙体上,搭满了钢架和安全护网,工人正在进行电梯间的铺设。该幢民房与周边几幢民房是一个连体结构,楼房之间并没有间距。

现场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楼房外的电梯间搭建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前三周主要进行电梯房固定钢架的焊接工作,上一周才开始转入电梯房墙体的建设。至于今后电梯房内会装什么样的电梯,他并不清楚。

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建电梯的民房和周边的连体民房都是十几年前建的,原本墙体就没有设计用来悬挂重物,更没有安装电梯的设想,不知业主出于什么考虑,突然在这样一幢建了多年的民房外墙建起了电梯。对于外墙是否能承受这么重的电梯,他心存疑虑。

另一位居民也表示,建电梯的楼房与周边的楼房是连成一体的,一旦装电梯的外墙被破坏,势必影响到周边的几幢居民楼。如果电梯出现滑落或电梯间出现垮塌,还有可能砸到过路行人。

部门 已通知业主备案

随后,记者找到了在外墙建电梯的业主林先生,他告诉记者,电梯在建设前,有向质监部门进行过申请,电梯建好后,还将请相关部门验收。电梯的安全性是完全有保证的。

莆田市质监局特安科陈科长介绍说,私人建电梯的,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建设单位进行建设,建设前还必须到质监部门备案。电梯建成后,须经福建省特检院莆田分院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

陈科长表示,质监部门将对镇海中街271号业主在外墙建电梯是否提前备案进行调查,并联合特检院到现场检查。如业主私建电梯的行为不合规,将要求其整改;如其手续合规,建成后也将在相关的验收工作完成后,才会允许电梯投入使用。

昨日下午,莆田市质监局特安科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后介绍,该电梯目前处于电梯间建设阶段,暂未进行电梯安装,他们已通知业主,电梯安装前要到质监部门备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