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城厢区 > 正文

莆田绶溪水上商道曾繁华 今日绿廊连莆涵

2014-09-04 16:53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泛舟绶溪,如入画中

绶溪公园因溪得名,因溪而美,吸引了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

东南网9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穿梭在绶溪公园的每个角落,沿途隐约听到岸上晨练或乘凉居民的闲谈声,两岸密密麻麻的荔枝林,如画般铺展开来。

昨日,记者登上游船,在船夫黄师傅的带领下,沿途欣赏绶溪风景,聆听绶溪过去的故事。原来,绶溪与白塘湖相接,20多年前,许多居民都是乘着小木舟,来往于市区和涵江区,再坐船北上抵达福州马尾港。

碧水轻舟穿荔林

昨日上午9时,记者登上游览船,一路电瓶动力推着游船平稳向前,微风轻拂,两岸荔枝林铺展开来。

从博物馆码头出发,一路顺流而下,经过活力园后,抵达延寿古桥。上午9时20分许,气温还不算高,前来纳凉的居民早已坐在桥边,一边闲聊,一边望着桥下,桥边的古榕根须低垂,在船上看来更显伟岸,真有“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你”的感受。

船穿过延寿古桥,就到了二十四景之一的“绶溪钓艇”,延寿溪下游水势舒缓,过去文人雅士多乘游艇垂钓,赋诗取乐。在现场,当地一些居民闲坐在岸边,手握渔竿,静静等候鱼儿上钩。或许,在居民心中,“绶溪钓艇”的感觉就是这样吧。

水上商道曾繁华

风景不只在岸上,游船上同样有别样的风景,更能听到过去绶溪的故事。记者获悉,待游船正式运营后,每艘船将配一名船工和讲解员,为游客细细解说绶溪的历史。

船工黄师傅说,20多年前,绶溪还是莆田重要的交通要道,由于陆路交通不发达,莆田的老百姓都是乘船出行,而绶溪,连接着市区和涵江白塘湖,蜿蜒200多公里,从这里到白塘湖,要行2个多小时。

“过去货运、客运除了从水关头出发外,绶溪也可通行,老百姓乘船沿着绶溪,经过城涵河道,抵达涵江,再从涵江坐船北上,到达福州的马尾港。”黄师傅说,绶溪的船运每天多达百艘,来往于市区和涵江,如今,他每次乘船游绶溪时,仿佛看到了当年商贾繁盛的情景。

今日绿廊连莆涵

历史上,城涵水上通道是莆田中心城区与涵江城区交通的主要通道,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价值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记者获悉,去年起,莆田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2亿元对城涵河道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对延寿溪主要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将建成充分体现“荔林水乡”特色的城市生态绿廊景观系统。

该项目涵盖“绶溪公园(泗华桥)-涵坝水闸-白塘湖-河滨水闸”总长18.4公里的河道;“东阳湖(规划)-显应-涵江西河公园-白塘湖”总长7.75公里的河道;中心城区长约9.5公里河道中的11条荔枝景观。

涵江区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白塘湖是涵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涵江城市的绿心。目前,涵江区已着手对白塘湖公园的开发、升级、改造。城涵河道贯通后,将把旧莆田二十四景中的“绶溪钓艇”和“白塘秋月”连接起来。虽城涵河道及沿岸绿道尚未打通,但已有不少市民开始计划,将来往返于市区和涵江城区,不再开车,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低碳环保又具有文化韵味的骑行、泛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