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九五医院提醒:阻生智齿易致炎症 应尽早拔除

2014-09-09 1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9日讯(通讯员 苗登田)23岁的小林近来总感觉右下颌那颗前不久长出的智齿周围牙龈肿痛,自认为是“上火”,又听人说智齿是“智慧的象征”不能随便拔,便简单地吃了些消炎药。谁知几天过去了,炎症一点也不见好转,反而牙龈肿痛加剧,右边脸颊也开始红肿,嘴巴只能张开一条小缝,连喝口水喉咙都痛。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患的是智齿冠周炎,就是由于阻生的智齿反复发炎又未及时治疗所致。

“临床上有许多像小林一样的患者常受口中多出来的‘智慧牙’‘挑衅’,又因怕疼等理由不愿拔掉,结果导致智齿冠周炎,不及时采取抗感染处理,患者严重时可致张口受限及全身症状。”九五医院口腔科主任李键介绍说,智齿多在18岁至25岁左右萌出,因此时人生理、心理发育接近成熟,便被视为“智慧到来”的象征而得名。现代人食物日趋精细,咀嚼器官也随之退化,使原本可容纳32颗牙的上下颌骨空间变小,因而最后萌出的智齿大多阻生,表现为部分萌出、萌出位置不正或完全埋伏生长。阻生的智齿没有咀嚼功能,且因牙冠位置较低,表面部分或全部被牙龈覆盖,牙冠和牙龈间易形成盲袋,引起食物残渣、细菌积存,当口腔卫生差、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急性发作。

该病初期一般仅觉磨牙后区胀痛不适,咀嚼、吞咽、开口活动时疼痛加重;若任病情发展可出现患侧面颊肿胀,局部可呈自发性跳痛或耳颞部反射痛;炎症继续发展侵犯到咀嚼肌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牙关紧闭等情况,同时可出现畏寒、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大便秘结等全身症状。李键说,阻生智齿即使未发生冠周炎,也容易造成邻牙龋齿、牙髓炎等,使邻牙牙槽骨受损而过早丧失功能,因此应遵医嘱尽早拔除。智齿发炎至冠周炎时,仅靠抗生素难以彻底解除病痛,出现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专科就诊,控制炎症治疗后将患牙拔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