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莆田九五医院单孔胸腔镜手术:比阑尾炎手术还轻松

2014-09-28 17: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9月28日讯(通讯员 陈聪 苗登田)“真没想到做胸部肿瘤手术比阑尾炎手术还轻松!” 近日,在九五医院胸心外科病房内,今年47岁的患者方女士和身边的病友谈笑风生。她曾在10年前做过阑尾切除术,3天前她接受了单孔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是该院首位接受微创胸腔镜下最新技术——单孔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术的患者。

据悉,方女士因体检发现胸部肿瘤入院,九五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徐志峰接诊后带领手术团队全面分析了方女士的各项检查及影像资料,考虑患者纵膈肿瘤相对较小,且胸腔内无明显粘连,可以采取更为微创的单孔胸腔镜手术方式。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下制定了合理手术方案,手术中仅在方女士侧胸部切开一个长约3厘米切口,将腔镜和手术器械通过此切口到达肿瘤位置,通过娴熟技术切除肿瘤,整个手术仅耗时1个多小时。

据徐志峰主任介绍,传统的胸腔镜手术至少需要3个2厘米长的手术切口,而单孔胸腔镜手术只需一个3厘米切口,且只需要一名主刀医生和一名助手完成,手术难度明显增加,要求手术医生不仅需要熟悉胸腔内解剖知识,同时需要主刀医师熟练的胸腔镜手术功底,更需要扶镜手默契配合,相对于传统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或传统胸骨劈开纵膈肿瘤切除手术来说,单孔胸腔镜手术更具有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切口更美观等优势,实现了让微创更微创的治疗效果。

该院单孔胸腔镜手术的成功也标志着医院胸心外科微创手术更上新水平,徐志峰及其团队在微创手术方面不断探索及总结,已熟练开展全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下食管癌根治术,全腹腔镜下胃癌切除术,胸腔镜下双侧胸交感神经切断术等微创手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