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工地停工工资被欠2个月 何时能拿到工资

2014-12-03 1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地停工了,可我们还有两个月的工资被欠着。”近日,来自江西赣州的刘先生向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反映他的烦心事,并咨询自己应该如何维权。接到上述报料后,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据刘先生介绍,今年2月份他来仙游榜头镇一工地当木工。当时他和包工头周先生约定,其每天的工资是280元。原本以为每个月都会按时拿到工资,没想到直到6月份,包工头才给刘先生发放工资,也就是2—5月份的工资拖到6月份才发。

“由于工地工程大,需要的工人也多,和我同样遭遇的还有近百人工友,他们有的当水泥工,有的是钢筋工。”刘先生说,他们也想到另谋出路,因担心离开工地就会拿不到被拖欠的工资,所以只得继续在工地上班。转眼到了11月上旬,经过多次催讨,包工头终于把6—8月份的工资发给他们。

另据刘先生介绍,11月5日,工地停工。“这一停工我们也慌了,生怕被欠的9—11月上旬的工资拿不到手。刘先生说,他的妻子也在该工地当小工,一天的工资是160元。“我们夫妻俩共有2万多元工资没拿到手,向包工头催讨,他老说建筑公司不给工程款,他也没办法发放工资。”

为此,记者联系了包工头周先生,他说:“我承包了工地的木工工程,从工地开工至11月5日停工为止,进进出出共有100多人工人在那儿上班。如今建筑公司还欠我工程款两三百万元,致使我无法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只要工程款一到位,我就会给工人发工资。”

那刘先生他们应如何维权?可否直接要求建筑公司发放工资?就此,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郑明金律师表示,按照《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劳社部发[2004]22号)第七条规定: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而且,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相关规定:建筑施工、矿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工程(业务)或经营权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自然人,对该组织或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由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发包方承担用工主体责任。所以,刘先生他们可以要求建筑公司发放工资。

另据郑律师介绍,刘先生他们可向当地劳动执法监察大队投诉,要求对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资,也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是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进行维权。(莆田晚报 小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