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秀屿区 > 正文

莆田秀屿区加快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城区

2015-03-17 09:32  唐群英 郑清峰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境优美的秀屿城区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秀屿城北的土海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竞相开放的桃花、绿意盎然的树林,湖面上一群群白鹭在嬉戏觅食,好一幅春意绵绵的图景。

土海公园只是秀屿区推进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秀屿。据统计,2014年列入城建固投项目共101个,总投资400.2亿元,全年完成92.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65亿元的142%;列入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项目102个,总投资62.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1.7亿元的113.8%,城乡建设突飞猛进。

城区路网有序扩展

“秀屿区的路变宽了,变美了,真是今非昔比啊!”春节期间,大量外出经商务工的秀屿人返乡,看到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后发出由衷的感慨。城区路网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为此,秀屿区从道路建设入手,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加快构筑四通八达的城乡交通网络,从而为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秀屿区注重强化城市主干道和支路网建设,打通一批城区“断头路”和关键节点,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去年,全区共有岭美路、天马南街、龙泉路、保障性住房道路、万和房产南侧支路、秀屿村整体搬迁四新安置区进场道路、爱民安置区支路等7条市政道路实现通车,涵港大道秀屿段二标段、田厝路正在加快推进,康定路、坝津街、毓秀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去年新增道路总里程11公里,城市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园林绿化有效提升

绿化工程是一项满足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也是扮靓城市的点眼之作。秀屿区结合区情,因地制宜,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公园建设,有效提升城区绿化水平。

去年以来,秀屿区已完工市政公园、后山公园的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土海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场所。大力推进城区道路绿化建设,高品位建设岭美路、天马街、华安路、龙泉路等7条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实现“绿随路建,有路皆绿”。大力实施绿道工程,建成“绿道网”8公里,把城区的土海生态湿地公园、爱民景观带和笏石旧街区串联起来。大力开展河道综合整治,爱民景观带已完工,顶社沟景观改造即将启动。同时,该区还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完成中晖南广场屋顶绿化、城区三角梅种植和爱民西路安置区等9个安置区、绿洲小区绿化提升工程,去年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50亩,港城新区品位凸显。

配套工程有力推进

为有效提升城市形象,集聚人气,秀屿区注重加快城区配套工程建设。至目前,共有入驻秀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18家,建设楼盘20个,档案馆、文化馆、就业保障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等城市配套工程建设陆续完成,使城区环境日趋完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秀屿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突破。天马街配建廉租房、陈厝安置区、岭美安置区、后井安置区西区主体已完工,市政公园东南侧安置区、杨林安置区、林柄安置区、苏塘安置区等项目正加速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协同推进,全面开展全区地下管线勘探工作,新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座,埭头、上塘提升泵站2座和爱民安置区、珠坑等13个截污点,新增顶社河(市场段)污水收集管工程、埭头至上塘珠宝城污水主干管工程、木材加工区涵港路市政污水连接管工程等污水主干管34.33公里。强化污水排放口普查和整治,完成70个重点排水户接入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完成污水厂技改工作,全年完成COD削减188.53吨、氨氮削减38.97吨。 (湄洲日报记者 唐群英 郑清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