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90后”民警郑俊峰为救群众勇斗歹徒

2015-04-17 08:50  陈荣富 孙卫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陈荣富 通讯员 孙卫锋)

12日上午,一位年轻女子手捧鲜花,急匆匆地赶到省立医院病房。在莆田江口边防派出所民警郑俊峰的病床前,她一边鞠躬一边道谢:“警察同志,为了救我,让你受了这么大的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这位女子就是日前在江口镇路遇歹徒行凶、被郑俊峰救下的受害人小杨。

“你没事就好。不用谢我,这是警察的天职。”郑俊峰侧过脸来,认出了小杨,淡淡地说。

4月6日,本是郑俊峰的休假日,但他放不下所里的工作,又从涵江老家赶回所里。当晚,郑俊峰带队上街巡逻。

莆田江口镇是一个繁华小镇,也是莆田著名侨乡。仅边防派出所所在的江口社区,侨居海外的人口就有上万人。该社区地处镇中心,常住居民9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达5000多人。“旧福厦公路从这里经过,加上外来人员众多,这里的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社区联防队长郑桂芳介绍说。

当晚12时过后,喧嚷的小镇渐趋平静。突然,距江口社区40米处的一家超市门口一阵骚动。原来,3个满身酒气的男青年正围着一名年轻女子边骂边打,许多路过的群众被眼前激烈的场面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

“不许打人!”此时,正好经过这里的郑俊峰见状,迅速跳下巡逻车,一个箭步冲上前,把受害女子挡在身后。随后,他面对行凶歹徒亮明身份,依法实施询问盘查。

“关你屁事!叫你爱管闲事!”就在郑俊峰盘查之际,从旁边昏暗处突然冲出几个手持利斧、锤子的年轻人,叫嚣着朝郑俊峰等人袭来。

“快闪开!”见歹徒如此凶神恶煞,郑俊峰一边回头提醒跟在身后的司机陈鹏浩,一边用力将他和身后的群众推向一侧,自己迎上去与对方缠斗在一起。

手持利斧的歹徒一上来,就朝郑俊峰的腿上砍了一刀。

“郑俊峰一边用左手挡刀,一边往后退,为的是把歹徒从人群引开,避免其他无辜群众受伤害。”指着监控录像,江口边防派出所所长卢日对记者说。

在后退的过程中,郑俊峰的左手掌又被砍了一刀。这时,他把右手伸向腰部,准备掏枪反击。不料想,由于腿部受伤着地无力,在缠斗过程中他摔倒了。

就在此时,手持利斧、锤子的2个歹徒又猛扑过来,一个按住他的身体,一个用利斧朝着他的双腿一阵猛砍。

“砍人了!”旁边许多群众叫喊着围了过来。歹徒见状,撒腿就跑。

“快快,赶紧送医院!”司机陈鹏浩快速开车赶了过来,在群众的帮助下,把倒在血泊中的郑俊峰扶了起来,送到附近的莆田平民医院救治。

“伤情太重了,得送到大医院动手术。”在莆田平民医院,值班医生一边对郑俊峰的伤口做简单的包扎,一边交代他的战友。

战友们当即将郑俊峰转送到福建省立医院抢救。3名外科医生从7日凌晨2点多连续手术到上午10点多,其间向郑俊峰紧急输血2500毫升;当日下午6时,郑俊峰终于脱离了险情。

“左脚踝、左腿骨、左大腿、左臀部以及左手虎口处均有明显刀伤,处处深可见骨,多条血管和神经被砍断,随时可能因失血过多危及生命。他能活过来,多亏了他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力。”主治医生感叹道。

郑俊峰的老家在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其父母都在当地公安部门工作。2011年6月,郑俊峰从武警学院毕业,分配到江口边防派出所。“平日里,他既干后勤又办案件,是一名生活阳光、工作投入的‘90后’帅小伙。”所长卢日说。

“去年,小郑还是我们社区的包片民警。社区的纠纷调解,他都积极参与,成功化解了几起邻里纠纷、征海征地赔偿纠纷。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参与组织关爱社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活动。”江口社区的调解主任老郑听说郑俊峰被歹徒砍伤后,眼眶泛红地对记者说。

“把枪保管好。”事发当晚,郑俊峰被送到莆田平民医院,把他手里紧握着的枪递给司机陈鹏浩时,特地这样交代。接过沾满血水的手枪,陈鹏浩想哭又不敢哭,硬是把快涌出的泪水憋了回去。

“群众受伤了没?”“我现在没法回去,后勤工作请你帮忙。”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郑俊峰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的伤势。

“面对坏人不退缩,这个小伙有血性。”连日来,郑俊峰勇斗歹徒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江口社区党委书记李国忠说:“在那样危急的时刻,能不计安危,以一当十,这位边防民警还是蛮拼的!”

郑俊峰为保护群众勇斗歹徒的事迹,被制作成一段不足3分钟的视频,经腾讯热门视频推送,在短短12个小时内,点击量高达57万余次,网友跟帖1000多条,大家纷纷对他表示敬意。

另据记者了解,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对此案专门作出批示。莆田涵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连夜成立专案组,加紧对此案进行侦察。14日,参与施暴的2名主犯落网。至此,当日凌晨参与闹事的9名歹徒已有4名落网,其他嫌疑人还在追捕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