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仙游榜头新城:巧借东风绘由“镇”到“城”蓝图

2015-04-30 08:46  陈朝杰 詹兴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 通讯员 詹兴妹)去年9月,榜头镇被列入我省首批15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成为莆田市唯一入选的试点。如今,榜头镇热火朝天、蓄势待发的场面预示着不断发展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这个古镇正借政策的东风勾勒由“镇”到“城”的蝶变蓝图。

先行优势迎机遇

十几年前提起仙游榜头,人们会摇头说:“哦,那片轧钢厂。”现在,如果有人说自己是榜头人,人们会满怀羡慕,“哇,古典红木家具。”近年来,榜头镇依托红木产业带动,经济、文化、服务各方面迅猛发展,实可谓飞一般的“榜头速度”。“在接到省里下发的榜头入选‘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文件前,我们对此事是不知情的。”榜头镇领导如是说。虽说未曾预料省里对于城镇化建设能有这样的政策实惠,但榜头能入选,却在情理之中。近期,仙游县将榜头镇作为“建制镇示范试点”推荐乡镇,提到它所具有的优势。

扎实的规划基础。位于仙游县东北部的榜头镇,辖区面积138平方公里。作为莆田市下辖村居最多的乡镇,2014年榜头镇被住建部等七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是全省唯一一个被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首届中国特色镇发展创新最佳案例奖”的乡镇。而福建省“明星乡镇”、“百强乡镇”、“绿色乡镇”、“商业重镇”、“卫生乡镇”、“最具投资潜力乡镇”等称号都显示出这个镇的发展规模。

良好的产业基础

众所周知,榜头镇是“中国古典家具工艺之都核心区”, 目前全镇有各类工艺企业2000多家,年产值达百亿元。近年来,榜头镇立足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现有仙游工艺产业园、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国际油画城、中国石艺城等多个大型产业园区和产业平台,同时配套有红木生态园、工艺品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及银行、工商、税务、拍卖、电商、研发、质检等服务设施,产业配套与城市综合配套齐全,在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方面有优势。

成熟的人口条件

仙游是个人口大县,而榜头总人口超22万人,人口数量直抵一个小城市,其中外来人口约6万人,约占全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榜头镇以推进管理网格化、服务均等化、关怀人文化“三化”为抓手,在全县率先成立镇级社会创新管理服务中心,整合公安、司法、计生、教育、卫生等部门资源,组成专业服务管理队伍,实行“一站式管理、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管理水平,在实施外来人口市民化方面有丰富经验。

运筹帷幄的把全局

对于榜头“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市、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推进榜头“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3月底市长翁玉耀带领市直有关部门等到榜头实地调研时强调:榜头镇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好、产城融合紧,要找准定位,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探索出具有特色的“榜头模式”,力争“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走前头。

基于榜头镇的自然条件和区位条件、区域职能和综合实力、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等方面要素分析,结合小城市培育目标,依托“两溪四岸”的优势,县里将榜头镇功能定位为:“仙游新城区”和“艺都核心区”。

经过各方讨论,最终提出以“打造艺都核心区、创建园林宜居城”为目标,按照“主动融入、有效运作、强镇扩权、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实施“产业带动、新城建设、旅游开发”三大战略,以科学规划为前提,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体制机制,突出资源优势,强化产业支撑,增强集聚能力,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将榜头打造成仙游县城副中心。

攻坚克难破瓶颈

该镇设立了项目推进工作办公室,抽调业务精、政策熟的骨干人员,具体负责项目协调及进度督查工作。

由于榜头镇是莆田市唯一入选的“小城市”试点,没有先例,没有惯例,没有完整的一套方案可循,只能自己创新、因地制宜、慢慢摸索。既然不能照搬照抄,唯有多方取经、各方借鉴。对此,4月中旬由榜头镇党委书记朱建阳带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浙江温州“小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的苍南县龙港镇和平阳县鳌江镇了解强镇扩权、镇级小城市方面的相关经验。

为合理利用时间,项目规划虽说尚未完全定稿,但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已开始介入,现已完成木兰溪北岸60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采访时,分管“小城市”项目建设的榜头镇领导介绍了目前土地收储情况:“民众很识大体,对于拆迁工作给予大力理解与支持。只是,后期的拆迁安置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针对木兰溪北岸的征地工作,近期县里将成立拆迁安置工作小组专门负责。”

快马扬鞭绘蓝图

项目启动以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打框架、五年大变样”的行动计划,明确阶段任务,分解实施项目。目前,项目处于规划阶段,为尽快完成“小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朱建阳多次往返福州,与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省交通设计院专家进行探讨与研究。镇里做好高起点规划的有效对接,重点谋划发展红木产业,引导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向这一特色型支柱产业集中。

据悉,该镇现已委托全国一流的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开展榜头“镇级市”城乡总体规划及各项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建设“规划先行、功能齐备、产业集聚、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现代化小城市的构想就是该镇与规划编制单位、县规划局的深入调研、探讨对接后提出的总体设想。

目前,调研、收集材料等各项工作已接近尾声,规划将遵循“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共同繁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原则,力争把榜头镇打造成“红木飘香、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精品名镇。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初步方案编制工作,下半年争取基础设施动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