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男童吃麦螺中毒“身亡”送火葬场途中却睁开眼

2015-06-02 09:18  陈丽 明陈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31日,家人正在家里照顾睁开眼的康康

东南网6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 明陈晋 文/图)莆田荔城区黄石镇2岁男童康康(化名),因误食织纹螺(又称麦螺)中毒,深度昏迷,送医院时已心跳骤停,经22天抢救仍无法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机辅助呼吸。医生说,孩子恢复的希望极小,拔掉呼吸机就活不了。家属经过慎重考虑,忍痛放弃治疗,并将他抱离医院,送往莆田当地一座寺庙的火葬场,准备等康康去世后,直接办理后事。

然而路途中,奇迹发生了:康康突然动了动嘴唇,还睁开了右眼。家人给他喂了一些水和米糊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康康已恢复自主呼吸,家人当即将他抱回家中照看。

爷孙俩吃织纹螺,双双中毒住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找到了康康的爷爷老陈。51岁的老陈说,康康刚被家人送到莆田市第一医院继续治疗。

老陈说,5月7日上午,他妻子在菜市场买了一些织纹螺。当天中午,他和孙子康康都吃了织纹螺。下午4时许,老陈午休醒来时,发现自己全身无力,而康康更是连站都站不稳,两人随后被紧急送医,老陈被送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康康则被送到了莆田市儿童医院。经过近一周的住院治疗,老陈已康复,但康康却一直病情危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当时孙子吃了二三十个织纹螺,量比较多。家人以前也有吃织纹螺,并没有出事。”老陈说。

据了解,康康才2岁,加上摄入量较大,在送医期间就出现了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经医院诊断,康康存在重度脑衰竭,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且随时可能出现新的并发症。医院曾对康康的脑电波进行多次监测,结果显示脑电波平坦。医生表示,这意味着康康即使活下来,也很可能成为植物人,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能睁开眼,脚却是僵直的

记者在老陈提供的医院病重、病危通知单上看到,经医生诊断,康康的情况属于织纹螺中毒,导致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等。

老陈说,为抢救孩子,家里已花费十多万元。康康的父母都在龙岩一家超市打工,收入不高。“当时医生说,孩子的情况很不好,如果拔掉呼吸机,孩子可能就活不下去了。而如果继续治疗,何时恢复也不好说。”老陈说,家人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忍痛决定放弃治疗。

5月28日,老陈一家办好出院手续后,就将孩子送往当地一座寺庙的火葬场。途中,康康突然动了动嘴唇,双手轻微上举,之后还睁开了右眼。家人原本是想等孩子停止呼吸后,为他办理后事。但这期间,发现康康能自主呼吸,还睁开眼睛,“醒”了过来,奇迹般好转,家人当即将其送回家中照看。

到昨日下午,康康连续在家中呆了5天,情况都没恶化。昨日下午,家人将其送往莆田市第一医院继续治疗。不过,老陈也说,目前康康的情况并不乐观,双眼只有右眼是睁着,但眼珠并不会转,脚是僵直的。不论家人怎么弄,康康对于外界都没反应,像是没有了意识。

记者从莆田市民政局获悉,死者火化前,属于自然死亡的,要在当地居委会办理死亡证明;若是在医院死亡的,则需医院开具死亡证明,之后联系殡仪馆进行火化。不过,寺庙火葬场属于宗教性质,不属于民政部门管理范围。

医生:拔掉呼吸机后恢复自主呼吸,也是有可能的

莆田市儿童医院是康康的首诊医院。据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映林说,在医院治疗期间,康康确实需要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期间也未恢复自主呼吸。由于康康的病情严重,医院经过多次评估,对其治疗之后的康复情况并不乐观,家属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放弃治疗。而在家属办好手续,康康在拔掉呼吸机后生命体征还在,没有出现呼吸和心跳停止的情况,这是意料之外的恢复。

不过,李映林告诉记者,这个意料之外的恢复,也是康康在经过22天整体治疗之后的效果。在此前的治疗过程中,康康缓慢出现了喉反射,即在吸痰等处置情况中,会有咳嗽的动作,这意味着在治疗过程中,康康的脑神经得到了部分恢复。而在脑神经得到部分恢复之后,出现自主呼吸的恢复,维持住生命体征,从医学上来讲也是有可能的。不过,医生也表示,康康后续脑功能的恢复,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作为一名医生,他也希望康康能够恢复得更好。

医院方面也表示,家属放弃治疗的手续齐全,而在未确定康康死亡之前,医院也未出具死亡证明书。

记者了解到,在老陈爷孙俩中毒事件发生后,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曾将他们吃剩的织纹螺送到福建省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织纹螺样品中河豚毒素含量。经初步检测,在样品中检出了河豚毒素含量。但由于该样品数量不足(带壳不足50克),检验站无法对该样品出具检测报告。

织纹螺

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易导致食物中毒。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卫生部门曾明确禁止经营销售织纹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