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宁海古桥 桥头布满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2015-07-03 1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海桥桥头附近的兴塘涂料厂的工人,将废弃物倒在桥头路边

东南网7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 陈晋/文 马俊杰/图)莆田宁海古桥在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宁海初日”的所在地。它是一座有着700年历史的古桥,如今桥头随处可见各类垃圾,与这座古桥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调查发现,在宁海古桥桥头倾倒垃圾的,基本上是村民、附近工地的工人和涂料厂的人员。对于为何在此乱倒垃圾,他们称是看着别人在这里倒垃圾,也就跟着倒了。对于乱倒垃圾的行为,不少人则是笑而不语,似乎没有意识到这是不文明的行为。

现场把桥头当成了垃圾场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宁海古桥,在靠近涵江镇前村一侧的桥头处,这里早已被垃圾覆盖,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随处可见。此时,有两名工人在现场乱倒垃圾。其中一名工人推着斗车,将车内的白色粉末全部倾倒在了桥头旁边,随后离开。记者看到,这名乱倒白色粉末的工人,是在一家名叫兴塘的涂料厂工作。

记者来到该工厂内,只见工厂地面和墙上也布满了白色粉末涂料。对于工人乱倒垃圾的现象,该工厂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离这里最近的垃圾场非常远,工人是否在桥头倒垃圾,我也不知道。”该负责人说。

一名暂住在古桥桥头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工人将垃圾倒在桥头边上,随后会有人来清理。该市民说,有时候垃圾堆得特别高,都满到路上来了。

据悉,由于宁海古桥已被列入危桥,离它下游约120米处的新桥正在建设中,现场交通较为混乱,周围的卫生环境也比较差,破旧的古桥成了市民乱倒垃圾的地方。采访期间,记者发现,来此倾倒垃圾的基本是附近桥兜村和镇前村的村民、施工工地的工人和涂料厂的员工。

桥头堆积了各种垃圾和工厂倾倒的废弃物

调查附近没有垃圾收集点

采访中,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宁海桥附近有很多村民,但附近没有一个可以倾倒垃圾的地方。“离这里最近的垃圾倾倒点有1公里远,我们不可能走那么远去倒垃圾。”

镇前村的一个村民告诉记者,他看到很多人在桥头处扔垃圾,每天也有车辆经过负责清理,久而久之,大家就把桥头当成了垃圾场。

记者继续沿线调查,一路上并没有发现村民所说的垃圾倾倒点,镇前村沿线也没有配备移动垃圾收集箱。有村民表示,宁海古桥作为全国文保单位,应该要在附近安装监控,对乱倒垃圾的人进行处罚。“我觉得要杜绝此现象,不仅要有监督,更要问责相应的负责人。”村民林先生说,对乱倒垃圾且没有及时清理的,启动问责机制,上下一同监管宁海桥的卫生环境。

部门将设新型垃圾收集箱

白塘镇分管卫生的陈先生介绍说,辖区每个村庄都有保洁员,生活垃圾基本都做到当日清理干净。宁海桥镇前村段经常发生偷倒垃圾的现象,对此,镇里已通知联防队加强巡查,对偷倒行为进行监管,一旦抓到现行将进行严处。陈先生表示,将马上派人前往现场查看,该清理的将立即清理,后期将加强卫生清洁方面的监管。

国家级文保单位周边卫生,除了加强监管,是否应该有其他对策?对此,涵江区环卫处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目前已制定相关计划,下阶段将取消宁海桥附近的垃圾收集点,按照每300至500人设置一新型垃圾收集箱的标准进行收集管理,该做法将让垃圾远离国宝。

陈先生说,如今农村环境卫生也被列入每个月的考评内容之一,每阶段区政府都会组织检查组,对各个农村的环境卫生进行明查暗访,一旦发现问题,就会要求村里限期整改,否则将进行通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