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部门动态> 莆田地税 > 正文

莆田地税道德讲堂专场开讲:坚守为国聚财使命

pt.fjsen.com 2015-07-09 15:00:06  黄凌燕 陈益 来源:湄洲日报    

30名地税干部合唱《为人民服务》

原标题:坚守为国聚财使命——聚焦学习道德模范的市地税局干部职工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地税人的光荣职责,“倾情服务,无私奉献”是地税人履行职责的职业操守。让我们走进莆田市地税局道德讲堂,了解税收,了解莆田地税人刚柔并济服务纳税人的故事。

6月11日,莆田地税道德讲堂专场开讲。通过讲故事、谈感想、唱歌曲,集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当天,市地税局稽查局科员阮金仙及市局机关后勤主任科员阮超强分别讲述个人事迹。他们的事迹充分体现了莆田地税人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

阮金仙

■ 阮金仙:

“忠诚履职 为国聚财”要有三股劲

80后年轻地税干部阮金仙,从税几年来,始终坚信,平凡岗位也能书写瑰丽人生。当天,他与大家一起品味自己的从税历程,认为“忠诚履职、为国聚财”要有三股劲。

首先,要有冲劲。2010年,阮金仙从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他不愿在外资企业得过且过,放弃了从事2年多的主办会计工作,通过考录,来到仙游地税最偏远的度尾分局。初来乍到,环顾四周环境,他心中有些落差。但他很快发现局里竟然卧虎藏龙,有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也有部队转业的副团级干部,背景虽不同,但他们都能扎根基层,踏实工作。这深深地触动了阮金仙,他下定决心,不管在哪,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就这样,他开着摩托,在山区的小路上一颠簸就是2年,在繁忙琐碎的个体征管工作之余,他还自行编制了详细的税收征管地图,还年年拿到先进。也正是这2年,他把当时的税收业务知识啃个遍,拿下了注册会计师。2012年,他在全省企业所得税考试中名列前茅,被择优调入市局稽查局。

稽查岗位责任重大、业务能力要求高,极富挑战性,阮金仙倍加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刻苦钻研稽查业务,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其次,要有钻劲。税务稽查工作重事实、讲证据,为了获取有力证据,把案件办成铁案,就特别需要有钻劲。阮金仙记得在对某房地产企业进行外围调查时,了解到该企业的建设项目中有安置房,而蹊跷的是,他们在其账面却找不到任何相关的记录。他和同事们兵分两路,一路从购房者入手,一路到有关部门查找线索。经过海量的比对排查及对728户购房者的走访,发现其中有24户为拆迁安置户。为了案件的突破,他们费尽苦心地解释宣传,最终取得拆迁户与企业签订的《拆迁协议书》。同时在翻阅档案资料后,也找到了8年前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的结算清单。在铁的事实面前,该企业终于承认了以安置房直接对抵土地出让金的事实。该案共计查补税收收入550余万元。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不言放弃、不断挖掘,从发现一个疑点到带出一串疑点,从取得一个突破到破获一个案件,从查处一家企业到规范一个行业,以点带面规范了房地产、建安、混凝土等行业税收,充分发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职能作用。

此外,还要有股拼劲。2014年初,阮金仙坐车在等红绿灯时,从窗外塞进一张名片,内容是“代开各种正规发票”,职业的敏感告诉他这背后隐藏着一个团伙。他们当即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启动一场精心部署的打击假发票行动。

为了获取犯罪嫌疑人关键信息,阮金仙与同事们乔装打扮成企业财务人员与犯罪团伙接洽。但犯罪嫌疑人警惕极高,稍有异样,他们就会断绝联系。通过几次的“交易”,其开户行、银行流水、取款地等线索逐一浮出水面。

2014年11月12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部署下,他们联合公安人员同时出击,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截获各类假发票106万份,收缴假印章148枚,涉案票面金额高达12亿元。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