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妈祖信俗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莆田妈祖宫庙文峰宫:曾见证中朝文化交流

2015-08-13 17:33  陈盛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文峰宫供奉着一尊宋代黑脸妈祖像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从宋代起,大量史料、实物、港口、航道等证明,莆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不管是官员、商贾、出使、经商之前,一定要到妈祖庙祭拜妈祖。有学者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绕不过妈祖故乡。昨日,海都报介绍了湄洲岛妈祖祖庙,除此之外,位于莆田闹市区的重要妈祖宫庙——文峰宫,也与“海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妈祖曾被称为“白湖妃”

文峰宫主任委员陈鹭玲介绍,文峰宫前身为宋代莆田地区的四大妈祖庙之一的白湖顺济庙,位于兴化军城东门外五里许的白湖渡,而白湖渡位于木兰溪与海潮交汇地段,是宋代兴化军重要的通商港口,这里曾樯船如林,商贾云集。白湖顺济庙是元朝祭祀海神天妃的重要庙宇之一。南宋时期,妈祖还被普遍地称为“白湖妃”。

元顺帝年间,白湖顺济庙妈祖像迁入城内,在凤山寺西北隅建新庙安奉,因正对凤凰山文峰岭,新庙俗称文峰宫。初建时文峰宫只有庙宇一间,后人逐渐扩建。清乾隆年间,兴化府知府宫兆麟于原塔埕扩建主殿。天井前临街建山门,门簪上竖挂一块“文峰宫”宫名匾,系清道光年间陕甘总督林扬祖所书。

嘉庆二十三年,兴化府协镇徐庆超在此集资改建“三代祠”。

记者了解到,1952年时文峰宫主殿、山门被改建为百货商场;1992年,莆田市区旧城改造,拆除文峰宫百货商场为路面;1993年,文峰宫恢复向市民开放,同年文峰宫“三代祠”和“梳妆楼”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后,文峰宫的妈祖信众积极寻找归还原文峰宫的妈祖信仰文物,包括宋代木雕妈祖像、清代始祖銮驾底座、金锈龙袍、银圭、手抄妈祖“真经”等文物都相继荣归文峰宫。

其中,宋代木雕妈祖像用樟木圆雕而成,工艺为贴金加彩,像高72厘米,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在1994年和2004年,这尊宋代木雕妈祖神像,两次东渡赴台湾巡展。

文峰宫梳妆楼的二楼供奉着一尊黑脸妈祖像,这在莆田地区的妈祖宫庙中比较少见,不过,台湾却有很多信众信奉黑脸妈祖。关于黑脸妈祖起源的说法不一,但它承载的妈祖信仰文化,却见证了两岸深厚的文缘。2009年,文峰宫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宫位于莆田中心城区,主殿古朴庄严

妈祖信仰北上 影响力大

文峰宫是研究和传播妈祖文化的主要庙宇之一,在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地位显要。如今,文峰宫拥有妈祖信俗、妈祖诵经、妈祖贡品、烛山等多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重大节点,文峰宫都会原汁原味地展示这些非遗项目。

莆田市文管办主任连金焰介绍,数百年来,文峰宫数度重修几乎均由文武官员发起及参与,其自古就是一座极富官方色彩的庙宇。由此也可以看出,文峰宫所代表的历朝官方对于海神妈祖的重视与尊崇。

“同处莆田的贤良港天后祖祠、平海天后宫等偏重于妈祖信仰向南扩散,与之不同,文峰宫向南影响台湾地区的同时,也同样北上影响至青岛、朝鲜等地。”连金焰说,从文峰宫所存实物来讲,明清的题有“三韩弟子郭文鹏敬刊”的木版印百枝签诗,体现了中朝文化交流的历史信息。而从1998年文峰宫妈祖分灵至青岛天后宫一事,也体现了文峰宫在妈祖信仰北上传播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74;var __$contentid=16486234;var __$title='莆田妈祖宫庙文峰宫:曾见证中朝文化交流';var __$AuthorPh='陈盛钟 马俊杰';var __$Editor='莆田站林静';var __$Liability='林静';var __$pubtime='2015-08-13 1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