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水经济水文化 > 正文

钟潭溪畔寻噌响

2019-11-22 09:03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钟潭溪源自华亭龟山,流经朱坑、锦亭山西南的沟壑,终汇入城区北渠。溪床奇石错杂,溪道蜿蜒曲折,夹岸杂树飞花。溪水流淌1公里多坎坷,从一处近30米高的悬崖上飞流直下,倾泻入潭,形成钟潭瀑布,发出洪钟般的巨响,为“莆田旧二十四景”之一的“钟潭噌响”。

  溯源“钟潭噌响”,发现前人采撷《石钟山记》“噌吆如钟鼓不绝”一语,重组而成。其原因有:这里处处皆“钟”。看,从铁索桥俯瞰溪岸的崖壁,你就会发现崖壁上凸下凹像半个钟;溪水迂回而成的潭形也似钟,上游溪水从天而降,撞击深潭,如钟声响彻。另一说法是,传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派会稽太守朱买臣带兵征剿东越王余善,余善兵败时随身携带的金钟飞落于此,故称“钟潭”。

  潭满则溢,溪水分支而泻。钟潭上中下三潭,三注三泻各展奇姿,古人分别命名为:飞瀑、挂练、曳帛。飞瀑激起玉翻珠涌,溅起水花在空中跳跃向四面飘洒,响声得升腾至云端。挂练飘拂织绸白丝,似位素衣美人,亭亭玉立,阿娜多姿。曳帛薄如蝉翼,虚无缥缈,调皮地亲吻你的脸颊,让你感受山中的爽意。由于水力冲击,其三潭似三个酒盅。人们称“如盅”“如樽”“如敦”,也称为“三酒盅”。这几个瀑布在山谷间,各呈其妙,最妙的还在音响之美。置身其间,如闻八音齐奏、磬响籁鸣,箜篌悦耳,与吆声相呼应,如钟鸣鼎响,堪称世间“噌响”。

  钟潭飞瀑是一个美丽又震撼人心的自然景观,具有人们向往的一种灵性与魅力。潭深水碧,晶莹的水珠,我惊叹瀑布的牺牲,用那种悬崖的无可畏惧,发出”震耳欲聋轰鸣声,唱出气势磅礴的生命之歌。

  另一处瀑布,水声浅吟低唱,絮语绵绵,缠绵悱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钟潭之水,笃定方向,不屈不挠,不舍昼夜,撞击不止,奔流入海,追逐文明。

  漫步钟潭景区,潭边石上题刻甚多,有“观瀑”“伏虎”“鱼乐”“乐饥”等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两则石刻:大司马郭应聘,明嘉靖廿九年庚戌进士,官至兵部尚书,致仕,曾隐居于此。先贤郭应聘文武全才,战功赫赫、政绩昭昭,还是个有威望的廉政官员。《明史》载称:“官南京,与海瑞敦俭素,士大夫不敢侈汰。”他晚年在钟潭读书观瀑,过着无忧无虑的隐居生活。钟潭西侧有他构筑的读书亭遗址。

  时过境迁,如此清幽绝尘的溪流经治理已全面完工。据介绍,地处霞林社区的钟潭溪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1.684亿元,实施治河、改路、截污、绿化、阻洪桥改造等五大项目。改造后,昔日下游渠道杂草丛生、沿岸生活和建筑垃圾往河内乱倾倒的现象不见了。其防洪标准由原来的3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大大提高河段排洪排涝能力。河道两侧滨水地带景观带达到了护堤固岸效果,呈现一片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面貌,增添了新的城市景观。

  涉水而上,寻觅“钟潭噌响”,是一种溯溪探索的快乐。(作者 易振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