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水经济水文化 > 正文

美丽莒溪护“水缸”

2019-11-22 09:07  默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夏时节,夕阳辉映下的莒溪焕然一新,溪流清澈,波光粼粼,水光山色,生态景观,相映成趣。

  莒溪位于城厢区常太镇,溪流三弯四回,穿行于溪南、溪北、埔头、下莒、过溪等村落之间,恰似一个“吕”字,加上四周山上树木葱郁,因而名曰“莒”溪。

  延寿溪常太镇下莒段有莒溪和支流溪北溪,为东圳水库主要的入库溪流之一。

  “西北行五里,登岭。四十里,至莒溪”,“莒溪即九漈下流。过莒溪公馆,……”。旅圣徐霞客在《游九鲤湖日记》五处提到莒溪,有其涉水过莒溪的记录。这成为莒溪地区的历史文化上证物和文化遗迹,也给这片秀丽的山川,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

  静静的莒溪,怎么也“想”不到遭遇“9914”台风。1999年,这场台风正面袭击莆田,暴雨冲毁莒溪上的桥梁、河床,使其“面目全非”。其中,解放初期修建的石拱桥——“五星桥”荡然无存。

  整治河道,保护“水缸”,“河长”在行动。城厢区启动延寿溪上游及支流(常太段莒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涉及莒溪(长度4.93千米),溪北溪(长度2.458千米 )。据介绍,该项目程主要进行河床清理、埋石砼固脚、生态挡墙护坡、绿植防护和休闲步道等,综合整治堤岸、滩地,让莒溪水系系统得到恢复,使水量更充足、水流更自然、水质更良好,沿河动植物尤其是水生生物更加丰富多样,水系结构更加完整,防洪安全体系更加完善。

  经近几年的综合治理,一溜溪岸全部砌石护坡,莒溪溪面更宽,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地表水从过去的Ⅳ类提升到现在的Ⅱ或Ⅲ类;河岸整治后达到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可同时发挥灌溉、行洪、供水等水利功能。如今,这里已是附近居民休漫步的好去处。“以前杂草丛生,垃圾乱丢,河水脏臭。治理后,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变化人人看得见。”莒溪村不少村民表示,信步溪畔,看到干净的河水和周边优美的景色,心情十分舒畅。

  站在高处看,莒溪像一条漂亮的绸带飘在山间。溪流恬美,四季如此。春天,站在莒溪河岸,两岸落英缤纷,还笼着一层薄薄的雾。河岸的绿化树吐绿,垂柳依依,河水微涨,一派生机盎然。春季的时光,缓缓流淌,却在不知不觉间步入初夏。枇杷飘香,稻花挂穗,河面宽畅。河谷清风徐来,掬一捧溪水,晶莹剔透,湿润炎夏的乡愁记忆。金秋时分,鱼儿翔底,水鸟戏逐,景色宜人,犹如一副天水图。冬日,莒溪温柔潺潺,闪动着明亮的眼眸,像害羞的小姑娘沉默无语,默默流向远方。溪岸两侧山坡上“金光闪烁”,倒影水面,仿佛给宁静的山村增添了了勃勃生机。那风,轻轻掠过河岸,摇曳芦苇,吹动河面粼粼波光,拨动浅浅的时光,阐释一份守护“水缸”的情怀。

     一溪碧水绕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莒溪变靓变美了,良好水环境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下莒村接受九龙谷景区的辐射,正打造城市郊外的旅游生态景观水系。逐梦清清莒溪,阔步迈向“生态美、百姓富”。(作者笔名 默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