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水经济水文化 > 正文

争当节水之家 创建幸福河湖

2020-11-11 12:00  张雨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鉴于我国水资源人均并不是很丰富,国民也应有保护水资源、节约利用水资源的义务。水是生命之源,水也是莆田的根和魂,但这些年已经历了不少变迁,有些河流已被工业生产污染。因此,在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的局面下,必须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全面构建节水型社会,这也是近年来莆田増强全民爱河护水意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以及推行“河长制”、保护家乡河、建设幸福河湖的必要举措之一。

对于“全国节水型示范社会建设试点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的莆田市,全民节水是大方向,但具体到整个城市和社会来衡量,以家庭为单位促节水更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毕竟全民也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因此,莆田应该倡导和鼓励所有家庭争当节水环保家庭,以促进节水,打造秀美的荔林水乡。

  以笔者家为例,为促进城市节水作贡献的梦想,鉴于以前大手大脚用水的现象在我家也偶有出现,我家把突破口选在家庭节水方面。为了响应十九大的号召,为莆田幸福河湖建设出把力,实现家庭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享受绿色时尚生活,全家经过讨论,表决、制定了《绿色家庭环保节水规约》,约定节水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为城市保护生态文明环境特别是保护甫田河做出自己的贡献。

自从定下规约,我们遵循“细节决定成败”的战略思想,现在都注意了从细节上保持低碳节水的习惯,再也不大手大脚了。爸爸加强了家庭节水器材的“基础建设”,将家里老式旋转式水龙头全部换为节水龙头,以缩短水流时间,节省水流量。他还把老式坐便器改换成节水型坐便器,可以大大节省用水。妈妈“改革”洗衣服的方式,采取集中洗涤衣物的方法,小件衣物就用手搓洗,衣服较多时才用洗衣机。洗前她还将脏衣物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按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她还把洗衣服的水都储存起来,可以用来冲马桶。她做饭时还注意用淘米水来洗菜、洗碗,洗完菜的淘米水也不倒掉,可用来浇花;我们用水时,特别注意水龙头要关紧,避免跑冒滴漏。我洗拖把时,用桶接水来洗,比直接用水冲洗要节省不少水。家里洗餐具时,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最后用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即可。家庭中,洗澡耗水最多,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学会了合理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敞开用水。淋浴时,全身淋湿即关喷头,用肥皂或浴液搓洗,再打开喷头一次性冲洗干净……

众所周知,我国是水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度,如果平均到每个人,就更少了。而水资源十分宝贵,应该珍惜。践行十九大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河更清的美丽家园,保护环境、绿色低碳,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我家生态环保节水规约,只能为城市维持水生态文明、保护莆田美丽河湖略尽绵薄之力,但也值得借鉴,如果莆田市的每个家庭都能如此,力促环保节水、那么保护水资源、重新恢复水生态盛况的成就将是惊人的!

因此,莆田市宜加大宣传,制定标准,倡导和鼓励市民以家庭为单位打造环保节水家庭,可制定相应的评选程序,或开展节水竞赛,评选出优秀的节水家庭,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也可以适时在全市组织一场环保节水家庭大赛,促使市民以家庭为单位想出更多金点子并且实践以节约水资源,节水成效显著的家庭可以给予重奖,以营造家庭节水光荣、可以得到奖励的浓厚氛围,巩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建设成果,从而极大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节水,以保护美丽河湖,共建幸福河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