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全面推行河长制 > 正文

莆田:县区齐抓共管 让河道污染“无处遁形”

2020-11-18 1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查 莆田市仙游生态环境局供图


仙游县

仙游环境监测站配合市环境执法支队开展木兰溪流域排污企业开展测管联动

近日,按照莆田市生态环境局《木兰溪流域突出环境问题检查方案》统一部署,仙游环境监测站配合莆田市环境执法支队对木兰溪沿线排水大户、产业园区及医疗机构开展测管联动。

监测、执法人员分别对木兰溪流域主干流沿线的15家医疗机构、7家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21家重点排污企业的废水排放进行随机检查、采样监测。

此次监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莆田市环境监测站每天派出两位技术人员到仙游环境监测站现场指导帮扶开展分析监测工作,仙游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加班加点,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本次测管联动任务。

城厢区

让河道污染“无处遁形”

根椐市委巡察组交办的位于泗华水上公园有一处排污口溢出黑臭水体,对水环境质量造成影响,群众意见很大。

11月4日至6日,城厢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对河面漂浮物进行甄别认定,判定其污染物为生活污水和部分厨余油污。

执法人员对泗华溪河道两岸展开调查摸排,逐一对编号排污口进行现场认定。中午时分,工作人员在对一条通往莆田悦华酒店排污口进行调查时,发现晴天时有污水排出,并伴有点状油污。经深挖彻查,莆田悦华酒店一处污水溢流口干管存在薄弱环节,因陈旧老化导致破裂,生活污水口通过雨水口混流至河道。

为全方位整治泗华溪周边排污口问题,工作人员举一反三,扩大排查范围,对周边排污口开展全面“全覆盖、无遗漏”巡排查。排查中,工作人员又发现在通往恒大御景半岛的一个排污口有污水排出现象。经查,城厢区恒大御景半岛内源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雨污分流不彻底,造成污水外排。

检查排污口(城厢生态环境局供图)

鉴于上述问题,该局坚持问题导向于11月9日通知区住建局、龙桥街道、莆田悦华酒店及城厢区恒大御景半岛,督促他们加快整改、立行立改。城厢区恒大御景半岛启用了抽粪车,抽排现有污水,并安排专人改道至污水井,封堵了流入排洪渠污水管道;莆田悦华酒店已用临时管道把污水接到污水井排放,解决了污水直排现象,目前以上两个排污口没有污水外排。

为彻底解决企业排污问题,以上两家企业已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跟踪落实整改进展,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杜绝污水直排河道行为。

此次巡查处置发现的问题,市、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揽,紧紧围绕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为导向,聚焦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实际问题,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水环境管护,重在“细排查、快整改、突实效”,精准落实生态环保监管责任,确保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企业河道整治主体责任,构建“人人用水、人人治水”的工作大格局,坚决守护“碧水城厢”。(城厢生态环境局)

北岸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 (湄洲湾北岸段)顺利推进

眼下是兴修水利黄金季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正加快进度、有序推进。施工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潮汐、风力影响,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力争明年汛期前完成水利提升部分主体建设。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总投资5亿多元,包括水利提升部分的妈祖城海堤提升改造工程,以及生态修复部分的内湾生态景观工程、女儿湾生态提升改造、妈祖阁生态景观工程、大爱湖生态景观工程等。其中,妈祖城海堤提升改造工程为该段重点建设部分,治理海岸线总长4.5公里,工程总投资1.8亿元,主要对妈祖海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及海堤改造加固,提高海堤岸的稳定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防护能力。

昨日上午,记者在北岸经开区妈祖城海堤施工现场看到,数台履带式起重机一字排开,在驾驶员和地面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用于削浪的2吨重的扭王字块被缓缓吊起,精准安装到位。在堤岸的另一侧,数台挖掘机抢抓4个小时的退潮施工期,加快石块填筑。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负责人曹建勋介绍,目前,妈祖城海堤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养殖场整治和土工格栅铺设;预制扭王字块吊装约1.8万块,占工程量的20%;填筑块石10万立方米,占工程量的50%。为加快项目进度,项目部根据潮汐时间,统筹2个班组“白+黑”施工,力争在明年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本次整治行动将改善湄洲湾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沿海居民的居住环境,让自然保护区和海洋功能区功能得到有效维护,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郑已东)

(综合湄洲日报、莆田生态环境、莆田市仙游生态环境局、城厢生态环境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