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莆田:让文明创建谱写更多“为民佳话”

2021-01-04 1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莆田夜景 东南网记者 江瑞鑫 摄

常态长效 共谱文明新篇

回首2015年,莆田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正式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入场券”。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在一路风雨一路艰辛的奋斗中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这种方式太方便。我通过镇海邻里中心‘一键呼叫’方式,买了两箱牛奶,工作人员准时送来。”家住在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的宋阿姨说道,今后,她可以通过智能手环“一键呼叫”,便能联系到需要的服务。据了解,长期以来,莆田市努力打造智能城市建设,持续聚焦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创新推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现代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还实施约束机制和奖惩措施,利用“时间银行”,让志愿者凭服务时长获得积分,到超市兑换日用品,形成激励机制,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刘建洋认为,文明城市创建重在为民惠民、贵在常态长效。站在新的起点上,莆田市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长效管理与短期治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导、投诉曝光、挂钩结对、规范约束、奖惩考核等‘五项’机制,将其上升为制度规范、固化为工作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荣誉表彰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踏上文明创建新征程的鞭策。刘建洋说,下一步,莆田将总结推广创建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妈祖大爱精神、文献名邦风采、民间艺术传承、好人善举事迹等本土因素,推出一批文明创建“样板工程”,力争打造更多更有“莆田味”的新亮点、新品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1  2  3  4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