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扮靓桥下空间 莆田高速提升路域“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4 1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桥下空间面貌焕然一新

东南网莆田4月14日讯(通讯员 何巧丹 文/图)革命精神教育基地、“党建+”体育中心、户外休闲驿站……近日,在莆田高速桥下,健身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桥下空间面貌焕然一新,告别了脏乱差,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提升了路域“颜值”。这些改变得益于莆田高速路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得益于海丝高速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改造前桥下空间违章整治中

以用助管 告别桥下空间“脏乱差”

据悉,莆田高速公路途经村镇多,一些大型桥下空间还是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长期以来,桥下堆积杂物、违章搭盖、摆摊设点等乱象丛生,对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近年来,莆田高速交通综合执法部门成立执法突击队,重拳整治违法行为,但一段时间后乱象又死灰复燃,成了治理“老大难”。

改造前违章搭盖乱象丛生

如何“治标又治本”,一直是莆田高速努力破解的难题。在多次实地考察并走访附近乡镇后,莆田高速以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积极探索出一条“以用助管”的新路径。通过与属地乡镇签订桥下公路用地安全协议,明确桥下空间使用用途,以“一劳永逸”的方式深入推进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工作,让昔日的“脏乱差”实现华丽转身。

“通过以用助管,不仅大大减轻了日常工作中的执法难度和工作量,也以全新的方式保障了高速路面行车安全。”莆田高速交通综合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薛剑云说。

改造后视野宽阔的篮球场

一张一驰 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这个活动场所真的太好了,我喜欢打乒乓球,现在家门口便有运动的好去处。”蒲山村村民曾先生正在球场挥汗如雨,对桥下空间改造成果连连点赞。

高速桥上是飞驰疾跑的汽车,高速桥下是休闲娱乐的市民,“一张一弛”形成鲜明的对比。主题鲜明的宣传栏、色彩斑斓的乡村文化、视野宽阔的篮球场、乒乓球台……这是莆田高速蒲峰互通主线2号桥桥下空间“换装”后的盛景,也是大济镇蒲山村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亮点工程”。

“在莆田高速的支持下,我们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如今我们的村已经成了附近乡镇的网红点,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名片。”蒲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加成由衷说道,如今的蒲山村已成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截至目前,莆田高速已签订11个桥下公路用地安全管理协议,让更多附近乡镇和村民共享“改革红利”。接下来,莆田高速将充分“挖潜”并融入地域文化、地域精神,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更多的桥下空间利用价值最大化,为乡村振兴增添烟火气。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