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9-16 0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踏伞行》剧照(莆田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东南网莆田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9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京津冀三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活动在河北省雄安新区隆重举行,闭幕式活动包含现场演出和颁奖仪式。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演出的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福建省时隔15年再次获得该项殊荣。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设“文华大奖”和“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等单项奖。本届“文华大奖”共有戏曲类、音乐舞蹈类和话剧儿童类终评作品39台,莆仙戏《踏伞行》与35台中央直属、部队和省级参评院团同台竞技,成为此次15台获得“文华大奖”的剧目中唯一由市级院团演出的剧目。

《踏伞行》剧照(莆田市委宣传部 供图)

莆仙戏《踏伞行》由莆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周长赋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吴清华,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艳艳担任主演。该剧讲述了:一段乱世离合,一篇难得传奇;男女定亲未谋面,风雨邂逅妙趣生;一个是热情似火,一个却匿名试心;从此后,波澜迭起,曲折连连;最终是,两情或可简单对,风雨同行才是真,一伞情深含哲理,宽容和合古今同的故事。剧目主题积极,内涵丰富,全剧始于“仁”而终于“恕”,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和合”思想,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传统的,又是当下的,被戏剧界誉为“古老剧种传承与创新的里程碑之作”“戏曲守正创新的典范,体现了民族美学与时代精神的高度契合”。

莆田市委、市政府长期重视莆仙戏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莆仙戏《踏伞行》由莆田市文旅局历经四年多持续培育,先后十五次邀请全国顶尖专家观摩指导,反复打磨修改剧本和创排提升。该剧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等国家级奖项和荣誉。

《踏伞行》得益于古老剧种莆仙戏的滋养,“宋元南戏活化石”现存5000多个传统剧目,曲牌1000多首,锣鼓经400多种,保留清代“兴化七子班”时期的行当特色,积淀丰厚,堪称瑰宝。正如当代著名戏曲理论大家郭汉城先生所评价的那样:“莆仙戏的价值不是用别的可以补偿的,莆仙戏的价值等同于中国文化、中国戏剧的价值”。近年来疫情影响让这个古老剧种面临巨大的冲击和困难,但我们坚持服务基层,坚持向传统汲取养分,守正创新,奋力拼搏。作为基层院团,获得“文华大奖”是对这个古老剧种的鼓励和鞭策。

在闭幕式颁奖晚会上,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演员、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郑仁森携俞荔香表演了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瓜老种瓜》,古朴独特的表演风格赢得了观摩领导专家和各省代表团观众的热烈掌声。

更多>>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