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让每颗星星绽放光芒 潜力少年医教中心打造“六位一体”孤独症综合康复新模式

2023-12-09 14:13  胡雨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潜力少年医教中心教师里,老师耐心讲解制作石膏娃娃的步骤。

东南网莆田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胡雨薇 文/图)“每个孤独症孩子都有潜力,每个潜力都有价值。”12月6日,东南网记者跟随莆田重点企业联合采访走进潜力少年医教中心,探访“星星孩子”的家园。

中心一楼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美术课,教室里摆满着孩子们创作的绘画、剪纸、石膏娃娃,一位正在用马克笔画毕加索的男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中心老师介绍,这位孩子名叫小凯(化名),2021年9月来到潜力少年入读职高班,医教师在对他进行了诊断评估后,发现他在绘画上有待开发的空间,在制定小凯的个别化教育计划中,侧重于挖掘和提升艺术潜能。“我喜欢画毕加索和各种各样的物体。”谈及自己的画作,小凯脸上洋溢着笑容。中心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小凯的画作在第八届“寻找毕加索”书画展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该画作被鸿星尔克应用于品牌系列产品上。

“当前国内以孤独症为主的心智障碍群体就业率低,其家庭面临许多经济和社会压力。”福建省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潜力少年联合创始人郑芳泽介绍,中心摒弃传统针对某项功能或行为问题进行的单一康复模式,把孤独症孩子视为一个完整的个体,根据个体差异,制定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计划,打造集医疗、康复、特殊教育、生活技能、潜能和兴趣开发、职业教育的“六位一体”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孩子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打通出路。

针对大龄孤独症青少年就业率特别低、特别难的问题,潜力少年还建立了特色的职教课程,在普通职教基础上增加了工作人格、职业能力、社区独立生活等课程和训练,通过3年的定向培训,让大龄孩子有能力“谋生”。同时还在校内打造了创新就业示范中心,搭建就业实践体验交流一体化平台,为中心孤独症青少年创造更灵活有利的就业创业条件。“经过4年多的实践,在训80%孩子具备生活自理能力,10%孩子具备了职业素养和先备技能,有回到家乡和家人共同创业的,有考上大学的。”郑芳泽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创新就业示范中心,研发更多适合我们孤独症孩子就业的工作种类,为更多孤独症孩子走上就业道路打造样板。”创新创业示范中心负责人黄梅蕾说道。

据介绍,潜力少年医教中心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医疗、教育双资质的综合平台,还是中国残联、中精协孤独症服务机构全国培训基地,中华儿慈会全国孤独症星联星关爱营地。至今已举办了数十场公益专业培训和家长培训,还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帮助更多孤独症孩子和家庭,用心守护“星星孩子”的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