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政务 > 正文

莆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2024-04-15 09:17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莆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批复指出,《规划》是莆田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认真组织实施。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扣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要使命,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大力建设数字莆田、海上莆田、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努力打造滨海生态宜居城市、福州都市圈次级中心、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在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方面,批复强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严守粮食、生态、资源安全底线。到2035年,莆田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69.34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64.885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2275.78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扩展倍数不超过省级下达的控制数;用水总量不超过省级下达的指标;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省级下达的任务。严守历史文化保护线、洪涝风险控制线等各类控制线,全面锚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线。

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上,批复要求,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优化主体功能定位,细化主体功能区划分,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高颜值生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有机统一。坚持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着力构建“两区两带三湾、一主一副两轴”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合理安排居住用地,统筹配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系统建设公共开敞空间;分区分类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完善城乡生活圈,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全方位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坚持陆海统筹,提升沿海城市海洋功能,优化海洋开发保护格局,统筹好近远海域空间保护利用。

批复还就夯实安全韧性支撑、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做好规划实施保障作出安排。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多规合一”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得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设其他空间规划。坚持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作用,提高空间治理水平,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地落实。(湄洲日报记者 朱金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