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区县速递> 秀屿区 > 正文

秀屿中学教师黄仙永:扎根海岛谱写教育人生

pt.fjsen.com 2013-05-20 09:50  周晓露 来源:东南网    

“一位朴实无华的好人,一位真情付出的园丁!”这就是秀屿区南日中学教师黄仙永,他受到众多学生、家长、领导和同事们对其的评价。黄仙永是秀屿区南日中学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自1999年9月分配到南日中学至今,他一直耕耘在这块贫瘠而又充满希望的海岛教育事业上,在教师这个平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1977年,黄仙永出生在秀屿区埭头镇湖东村一个普通的农家,上面两个哥哥在外工作,兄弟中排行最小的他相对离家较近,照顾父母以及年迈的奶奶的担子非他莫属,但自从其踏上小岛任教后,受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海岛交通不便等影响,十多年来,他扎根在海岛,以校为家,为岛上的孩子广洒知识和希望的种子。

刚分配到南日中学时,黄仙永和另两位同事挤在用石条盖的瓦片房内,一间约9平方米的小房间,吃住、办公都在里面。两张床、两张办公桌、生活用品堆在床上,剩下的是只容一个人侧身勉强通过的通道,面对条件如此之差,乐观的黄仙永经常和同事开玩笑说他住的不是宿舍,而是“二合一工厂”。上岛从教14年来,黄仙永老师曾有多次调出岛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坚持在岛上扎下根,把学校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30岁那年,一个温柔善良的女孩走进黄仙永的生活,婚后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从此照顾家庭的重担交到妻子的手上,黄仙永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2003年90多岁高龄的奶奶去世,父亲于2010年病逝,家里一大摊的事都由妻子一个人扛着,如今已70多岁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等老年病,一直靠吃药维持,妻子既要照料老人,又要忙家里的农活,一对双胞胎孩子经常没人照看,黄仙永老师又远在海岛,不能尽父亲的义务。每次接到妻子电话时,黄仙永总是既紧张又无奈。

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在工作和家人面前,黄仙永选择了前者,这也让他在提及家人时,总是心怀愧疚。2010年中考在即,老父亲打来电话称感到身体不适,要黄仙永陪着去医院检查。此时正临近中考,关系到一个学生寒窗苦读多年,改变命运的关键时刻,作为班主任的黄仙永默默承受着“忠孝难两全”的煎熬,坚持在校工作,为学生辅导,等他忙完中考后,赶回家将父亲送至医院时,还是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老父亲被确诊为脑梗塞,治疗两个月后,于2010年9月病逝。忽视家人,到现在还是黄仙永老师心里的痛楚,也成为他心中最遗憾的事。

海岛的办学条件落后,文娱活动也十分贫乏,黄仙永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2002届的学生刘雅丽,比较内向,不善与周围的同学交往,对学习也不感兴趣,学习成绩比较差。黄仙永老师通过家访了解到,该名同学是从外地转学过来的,对莆田本土方言不太懂,而且上课的教材又有一定的差别,一时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导致其平时不善言辞、成绩提不上。得知情况后,他便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新的课外教材,又利用课余时间为该学生补课、辅导,并在生活及学习上不断关心和督促她。通过一段时间的关心和帮助,该名同学逐渐恢复了自信,主动融入身边的同学,学习成绩等各方面都有了飞速的进步,并在中考时,顺利考上重点学校。

从上岛从教至今,黄仙永为濒临辍学的困难学生垫交学费、资助留守孩子、辅导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转变“问题”学生等事列举不胜举。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用忠诚谱写了绚烂的教育人生,用奉献解读着自己的青春梦想。(莆田晚报 周晓露)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