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一社区|东南空间|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莆田频道 > 天下莆商 > 正文

莆商陈文豹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二三事

pt.fjsen.com 2013-09-11 07:53  刘永福 来源:东南网    

采访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豹时,其办公室门厅显眼处摆着一个不显眼的“领航舵”,舵上刻着郑和、哥伦布、麦哲伦、达·伽马四大航海家形象,栩栩如生。陈文豹指着“领航舵”和边上鲁班像说:“他们时时提醒我要胸怀大众、兼善天下。”

包机送工人参加汶川震区援建

陈文豹是埭头镇石塔村人,出身贫苦的他15岁时跟姑丈到闽北政和县修公路;17岁,随表兄到厦门建筑工地打杂工,改变家庭状况的强烈愿望驱使他玩命地工作,18岁就当上了工程队班长,带领自己的队伍转战特区,脚踏实地、艰苦打拼,迅速成长为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这个心眼诚实的农村小伙和工友们,始终以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做好手里的每一件工程,精雕细琢出一座座高楼大厦,当时厦门市第一幢“省优”、“部优”工程,都是在他手里建起的。

2006年,陈文豹响应莆田市委、市政府“民资回归”号召,回乡创办了福建巨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陈文豹主动请缨,接下我市对口援建震区最大项目——白马中学的建设任务。

地处重灾区彭州市濛阳镇的白马中学是我省援建震区中小学最大的项目,是一块谁都不愿接的“烫手山芋”。当时,全国成千上万支工程队在震区搞建设,建材奇缺,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身为公司董事长的陈文豹扎根百废待兴的工地,解决大大小小各种问题,有时甚至连一车砖块,都是他亲自出马,高价买来。

这还不算什么,陈文豹的惊人之举是,主动要求将白马中学建设标准由“合格”提高到“优良”。由于熟练工奇缺,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他从厦门包了一架飞机,运送自己工程队120名熟练工,当晚赶到工地,加班加点完成最后一道涂料工序。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确保白马中学建设任务提前4天完成,并荣获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天府杯”。

白马中学竣工投用后,公司财务一结算,陈文豹赔了1200万元。陈文豹对记者说:“援建震区,我代表的是福建和莆田的形象,既然接下任务,就要讲信用,咱宁可赔钱,也不能砸了我们省、市的形象。”

伸手帮他们一把是我的本能

企业家陈文豹在诚信经营的同时,大大小小的好事也做了不少。家乡要修水泥路,他带头捐了50万元,带动乡贤纷纷解囊相助,1公里多的村道很快修了起来。2010年,石塔小学危房改造,他捐了15万元;同年又为樟林中学危房改造捐了15万元;2011年,埭头镇成立教育基金会,他捐了60万元……

2011年,张涵、张辉、刘元飞在厦门勇斗抢匪,身负重伤,巨额医疗费令“莆田三兄弟”家庭一筹莫展。陈文豹闻讯后,第一个赶到医院,帮他们付清全部救助费用,并带头慷慨捐资,社会各界一个多月捐助达220多万元,创下建国以来在一起见义勇为事件中捐款最多的记录。

陈文豹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做好事,倒是一件小事。2009年8月10日,他独自驾车从莆田前往厦门,在高速公路上遇见一起车祸。当时,一辆汽车侧翻在高速公路上,边上躺着6个浑身是血的伤者,高速路外的群众进不来,只能大喊救人,干着急。陈文豹见状,迅速下车,将6名伤者全部抱进车中,立即赶往就近的同安医院。途中,车后排座上2个受伤孩子,因过于疼痛,情绪失控,又打又抓,将开车的陈文豹撕扯得头破血流。陈文豹强忍痛楚,赶到医院,及时救下4条生命,可惜,另一个成人和一个孩子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陈文豹陪在医院里,直到伤者家属赶到才悄然离去,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

回忆起这件事,陈文豹自责地说:“如果当时我再快点赶到医院,大人和孩子就有救了。”

8月底,陈文豹又挽救了两个人的生命。当时,他在厦门一家公共泳池游泳,突然深水区传来呼救声,他下意识地游过去,发现是2名女子溺水。水性不算好的他,想都没想就伸出援手。不料,其中一名女子慌乱中,将陈文豹头部几度按入水中,所幸,周围人闻讯赶来,合力将2名女子救起。

“当时,我的头被反复按进水里,有种濒死的感觉。”回想起那一幕,陈文豹坦言,真有点后怕。他说:“很多时候,看到别人有困难,我都有伸手帮他们一把的冲动,这只是我的本能吧,虽然像这次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当时真没想太多。”

(湄洲日报 刘永福)

责任编辑:林静
相关新闻
频道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