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妈祖生平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妈祖信仰发展史略

2013-10-31 1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淑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有关妈祖的生平事迹,在地方文献记载中有一个逐步演变发展的过程,大致是宋代略简,元代演变,明代发展,清代完备或定型。这一演化过程不仅反映了历代不同的社会背景与思想观念、文化层次,而且还体现了民间造神运动的一般规律。

目前,被人公认的南宋廖鹏飞撰写的《圣墩祖庙重建顺济庙记》,是有关妈祖资料中最早的一篇,写于绍兴二十年(1150年),文载:“里有社,通天下祀之,闽人尤崇。恢阂祠宇,严饰像貌,岿然南面,取肖王侯。盖神有德于民,有功于国,蒙被爵号,非是列以彰其威灵也…… ”据廖氏所说,妈祖生前是位女巫,能预测人的祸福,而且每每应验,在当地群众中颇有影响,死后人们建庙祀之。邑人状元黄公度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遭贬赴平海军(今泉州)任了度判官时,曾观瞻圣墩“顺济庙”题诗一首:枯木肇灵沧海东,参差官殿崒晴空。

  平生不厌混巫姐,已死犹能效国功。

  万户牲醪无水旱,四时歌舞走儿童。

 传闻利泽至今在,千里桅樯一信风。黄氏认为妈祖在世时是位“巫媪”,死后人们依然信仰她。福建信巫由来已久,早在秦汉朝以前,闽越土著就崇信巫道。各地还有许多男巫或女巫,这在各地方志文献中屡见不鲜。显然妈祖是因事巫灵验而受到众多迷信者的崇拜。妈祖“羽化”后,百姓立庙奉祀,崇拜者相信她的存在,遇事仍进庙祈祷,结果“有祷必应”。正如宋光宗皇帝诏曰:“……灵明丕著,惠泽民敷,累有御患之勋,今见救旱恤民之德。”嗣后,使人们对妈祖的认识发生了质的转变,逐渐由女巫变成女神,更加崇信妈祖的神力,“世传通天神女”(《仙真录·满溪社坛》)。在信巫拜神的思想观念盛行的环境里,人们相信天宇间的神明能庇护和指点众生,从而寄托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湄洲妈祖庙草建时期,与其他地方小神一样,影响范围有限。据《八闽通志》记载,妈祖于宋雍熙四年(987 年)逝世,过十二年(即咸平二年999年),在湄洲岛隔海相望的平海卫建有一座妈祖宫,这是目前所知道的有确切年代记载的妈祖信仰传播的最早分庙。妈祖死后100年,元至元年(1086年),其信仰才扩大到距岛屿几十里外的涵江及江口一带。之后,继续蔓延至莆仙各地乃至省外、国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88;var __$contentid=12879495;var __$title='妈祖信仰发展史略';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方万林';var __$Liability='陈淑霞';var __$pubtime='2013-10-31 16: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