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妈祖之光> 大爱妈祖 > 正文

印尼侨胞父子情系海上女神——妈祖

2013-10-29 19:39  王雪玉 来源:  责任编辑:陈淑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今年农历九月初九妈祖羽化升天1026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印尼老华侨郭礼迪携儿子郭敦伟带来10万元,专程赴贤良港天后祖祠现场捐赠,为天后圣殿建设添砖加瓦(如图)。在天后祖祠会客厅,笔者认真聆听他们和妈祖结缘的故事——

“拖砻伊弯,番仔过番;番船未到,无米煮罩(饭)…… ”这一古老兴化童谣折射出早期莆田人为了维持家庭生计,改变个人或家族命运,怀揣对“番”未来的美好憧憬,背井离乡到南洋谋求生计。郭老先生祖籍福清市新厝镇新厝村岭边,历史上与莆田联系密切,一样讲莆仙方言。他也和许多下南洋的莆田人一样,艰辛的奋斗历程不言而喻。

郭老先生15岁离开家乡到印尼谋生,而后在那里成家立业。上世纪90年代回乡祭祖,如今已是四代同堂,家族鼎盛,有十几人分布在不同国家从事生产经营。虽然身处异邦,但心系家园,一年往返好几趟,捐助家乡修桥铺路等公益事业,对妈祖更是至诚信仰。

郭老先生莆仙方言说得平白亲切。他说,上世纪70年代初期,福清隶属莆田地区,他还是地地道道的莆田人哩!儿子郭礼迪在印尼出生成长,现从事汽车配件生产经营。2001年初,一家人初次到港里祖祠、湄洲岛寻根谒祖,从妈祖祖庙恭请一尊妈祖圣像带回印尼供奉。从此,他和妻子早晨、黄昏擎香叩拜,求一家人平安顺气。

2005年,第二届莆商大会暨第四届世界兴安同乡恳亲大会在妈祖故乡莆田召开,郭老先生也受邀参加,进一步感受到家乡浓郁的妈祖文化氛围。去年10月,他带儿子再次来到贤良港,参观在建中的天后圣殿。当得知印尼华侨黄秀卿一家首倡捐资的感人事迹,儿子敦伟即在妈祖像前发愿捐建10万元,今年儿子事业起步便来还愿。他儿子的生意分布香港、广东等地,原本可依着董事会提供账号,从广东直接汇来。但他执意要亲自来,在妈祖面前表示虔诚敬意。

一旁的敦伟虽听不懂方言,但从他父亲神色读懂那份表述,不时会意微笑。当看到在建的天后圣殿外观造型古朴庄重,父子俩不停拍照,带回印尼介绍给亲友们。而接到祖祠回赠的五色土圣鼎,父子俩更是难抑激动,连连表示一定带回印尼,让全家人共同分享妈祖故乡的平安祝福!

如今,占地2000平方米、总造价1800万元的天后圣殿建设工程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竣工,明年妈祖诞辰日举行开光典礼。郭老先生父子俩表示,明年春天妈祖诞辰日,一定携同家人参加“妈祖回娘家”活动,出席天后圣殿开光典礼,享受妈祖圣光福佑。

据悉,在2011年4月26日,即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1051周年纪念日,贤良港天后祖祠天后圣殿举行奠基仪式那天,来自印尼苏门答腊岛的侨胞黄秀卿和妹妹黄丽兰、妹夫许绩荣远涉重洋,专程出席,扶铲培土,带头倡议并捐资200多万元。这种热心妈祖公益事业的义举,乡亲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此后,各地信众、企业家、台胞纷纷响应,积极捐资,热情助建天后圣殿。(王雪玉)

新闻聚焦 更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