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市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2014-09-03 09:43  黄凌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圳水库 蔡昊 摄

东圳水库综合治理工程被列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我市出台《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弘扬“东圳精神”,三年内完成东圳库区生态综合治理,实现东圳水库“大坝安全、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的目标。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已成立东圳水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水库治理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市水利局牵头约请城厢区政府、市环保局、市规划局等市直单位多次现场踏勘、对接。目前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湖滨缓冲带治理项目已经市发改委批复,项目已立项,缓冲带治理范围基本确定,涉及13个行政村,范围内的搬迁征地在6月中旬组织现场联合放样。已开展湖滨缓冲带(水库保护区)内的搬迁安置前期工作,搬迁安置方案按照“同一标准、同一方案、分期分片推进,确保年内启动库区搬迁”的原则进行,安置区初步拟定洋西村岭头坪。按照计划,湖滨缓冲带搬迁治理工程在10月启动搬迁工作,2015年12月基本完成保护区内搬迁,2016年10月安置区工程完工。2015年3月开始根据搬迁进度分片动工建设防护隔离网和监控工程,2016年2月全面完工。

此外,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批,先行启动的大坝渗漏观测工程完成施工招标,正推进工程范围内征地工作,近日动工建设。分层取水工程完成水质监测站土建、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行,完成进水口主体工程,闸门安装并下闸蓄水,引水隧洞已贯通。库区污水整治工程,九鲤湖、九龙谷、莒溪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正在设计,库区环境卫生及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在推进,库区退耕还林和生态恢复工作同步跟进。

延伸阅读

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该工程包括东圳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分层取水工程、东圳管理局所在地污水“零排放”工程,东圳水库库岸防护带工程、库岸防护范围征迁及安置工程、退耕(果)还林工程,以及库区污水治理及截污工程、库区垃圾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林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环库公路改造工程等子项目。 (湄洲日报 黄凌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