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荔城区推进安置房建设 阔口安置区预计年底竣工

2014-11-05 09:46  朱金山 张郁周 朱崇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区玉湖公园旁,7幢高楼陆续落架,外墙立面色彩靓丽,楼高18层至32层……途经阔口圆圈旁的荔城区阔口安置区、新溪安置区,看到这些“高大上”建筑,许多人感到意外:“如果不说,还以为是商品房呢。”

目前,阔口安置区正进行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涉及拆迁户60多户;新溪安置区1幢已全部落架、3幢进行外墙装修,明年6月可全部竣工,涉及拆迁户320多户。

荔城区实施拆迁安置项目量大面广、群众关注,该区将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提速建设、提升品质,让群众尽快回迁、早住新居,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

优化流程、专业指导。“安置房项目从前期、建设到回迁等阶段,涉及的手续多、专业性强,如果经办人员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往往一个手续没弄好,就影响了整个进度。”荔城区住建局主任科员张忠良说,为此,该区对相关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优化,于去年底出台了《安置房建设项目工作指导手册》,从专业角度对各个环节进行业务指导,便于经办人员直观了解、掌握与操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指导手册》提供了直观的“流程图”,把复杂的问题格式化,把程序的问题形象化。“哪个阶段需哪些材料,哪些手续可以提前介入,都一目了然。”张忠良说,这也明确了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有利于责任到岗到位、督办督查,“我们由此排出了项目清单,定期统计进度,及时提醒督促”。

未拆房、先安置,也是一项创新。磐龙山庄项目采取先建安置房、后拆迁的方式,由“人等房”变成“房等人”,安置过渡期少了,群众有了“定心丸”,促进了和谐征迁,小城镇建设也得以顺利进行。连日来,该项目安置房的选房签约正展开。

不但要快建,而且要管好。瞄准“安置房回迁后的管理”这一新热点,该区大力推动在安置区加强物业管理,并于今年3月底率先出台了《荔城区安置房物业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建立镇(街)、村(居)、业主委员会(小区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明确安置房的回迁与承接、物业管理、服务与保障、维修等工作,让群众住得舒心。

来到荔城区护城河五期安置区,大门口即有值班的保安前来问明来意,方可放行入内。该安置小区分2期回迁,第一期共10幢,应回迁1261套,自今年6月29日开始已回迁1000套;第二期共5幢,待消防验收完成后组织回迁。“回迁前,我们公司被选聘上,就提前入驻、提供服务。”长安物业公司负责人林杰说,目前他们配齐了相关服务岗位人员、保安,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安全巡逻、制止违规装修等。

而在文献东路片区的东梅小区安置房,早在3年多前就率先探索引进了物业公司。记者看到,该小区共14幢楼,高10层至18层,车辆刷卡进出,公共草木修剪齐整,还设有电动车充电专用车棚。“我们虽说是安置区,但与那些商住小区没差别。”家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林宪强介绍道。

安置房里的住户大多此前未接触过物业费。为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区里探索实施财政补助。由区财政每年下拨500万元资金用于全区各个拆迁安置项目的物业管理费补助,时限为5年,逐步带动安置群众观念的转变。同时,探索建立安置房维修基金制度,对已回迁的安置项目通过区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部分资金注入,建立起维保、维修基金保障机制。目前正在以文献东路片区改造安置区为试点建立维修基金,争取以点带面,在全区逐步铺开。

安置迈向安居,推开幸福之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在建及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拆迁安置项目有35个(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31个),2014年度计划投资38.35亿元,1-9月份已完成投资28.33亿元。近期,又有西庚39坎安置房等4个项目可组织回迁。

(湄洲日报 朱金山 通讯员 张郁周 朱崇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