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男子送货时出车祸 无证驾驶能否认定工伤?

2015-01-14 09:38  周晓露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外来工刘先生向本报反映说:“我在骑摩托车为老板送货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而受伤。我想享受工伤待遇,可老板以我无证驾驶摩托车为由拒绝了。”

刘先生说,去年8月份,他来到城厢一家彩印厂上班,平常在车间从事生产工作。去年10月23日下午,一客户催着该厂送货,专门负责送货的师傅则在家休假。由于每天刘先生都驾驶摩托车上下班,所以老板并未问他是否有摩托车驾驶执照,就让他驾驶摩托车为客户送货。而在送货途中,为了避让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刘先生在紧急刹车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造成脚部受伤。

“经医院拍片诊断,我的左下腿骨折。在住院期间,医生为我动了手术。”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老板承担了其住院期间的医疗费,“但因为受伤不能上班,老板就停发了我的工资。当我提出享受工伤待遇时,老板说,我没有驾照,属于违章驾驶,不是工伤。我想问一下,我的情况能否认定工伤?”

该厂老板表示说:“我不知道刘先生没有摩托车驾驶证,而他无证驾驶摩托车,这种行为危害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不能认定工伤。”

就此,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郑明金律师分析说,员工无证驾驶出车祸也能认定工伤。而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且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醉酒导致伤亡的和自残或者自杀的行为时,才不得认定为工伤。由此可见,不论职工是否有驾驶执照,职工所受伤害依然能够认定为工伤。

另据郑律师介绍,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有关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针对本案,如果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用人单位拒不举证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受伤害职工提供的证据或者调查取得的证据,依法作出工伤认定决定。(莆田晚报 周晓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