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西湖影院今年或拆除 还原西湖水镜美景

2015-07-24 16:57  陈晋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映厅见证了当年观众的喜怒哀乐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西湖水镜,是莆田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而如今,这一景点早已不复存在。那悬空建在湖面上的西湖影院,也已停止放映近十年。风风雨雨走过31年后,现在,西湖影院面临被拆除,而西湖水镜的美景可能重现。昨日,海都记者来到莆田梅园东路附近的西湖影院,从里面现存的设施,依稀可看到影院曾经的辉煌。

影院银幕超大还配有中央空调

拥挤的老城区北河边,有一条小溪,溪旁有两排郁郁葱葱的柳树。沿着溪流往前走,前面有一个湖。一阵阵哗哗的水声,从上头的小溪流入湖里,湖面上那悬空的建筑倒映在湖中,时隐时现,这就是当时最热闹的电影院——西湖影院。

当然,这是当年西湖影院的样貌。如今的西湖影院,已被租出去作他用。昨日,记者顺着北河来到西湖影院,走进影院内,放映厅还保留了一些当年的模样,它见证了当年观众的喜怒哀乐。

1981年6月,西湖影院在湖面上破土动工,总投资70万元,总占地面积1363.6平方米,观众休息厅为110平方米,院内有1283个座位,超大的宽屏银幕,立体声音响,影院内还配备中央空调,这是当时较为专业和规范的电影院。1984年4月竣工后,西湖影院放映的第一部立体声电影《欢欢笑笑》,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场场爆满。

“当时,每天都要放映五六场,每场座无虚席。后来,电影院在前面广场上先后开设了台球桌、碰碰车、澡堂等店面。电影放映厅也开始承办各种晚会、舞会、莆仙戏表演以及一些会议。”莆田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李福生说,从1984年竣工开业到1998年,14年里,西湖影院的生意一直都很火爆,可以说是莆田第一电影院。

莆田西湖影院,曾给不少人留下美好的回忆(资料图,摄于上世纪90年代初)

西湖影院给不少人留下美好回忆

这座于上世纪80年代新建的电影院,虽然占据了一大片湖面,但它给莆田老百姓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家住后塘的刘阿婆说,西湖电影院在当年可以称为市中心的休闲场所,电影院门前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特别是一些武打片,若上映,常常一票难求。“当时看电影,都要提早两三个小时去那里排队,不然就买不到票。”刘阿婆说,因为西湖电影院是唯一一个有中央空调的地方,所以到了夏天,大家更爱去那里看电影。

市民徐女士说,西湖影院最辉煌的时候,不仅是大家看电影的场所,也是很多孩子放学后游玩的地方。“当时我还在附近的莆田四中上初中,只要放学,我和同班同学都会到西湖影院那跳皮筋。”徐女士很是激动地说,西湖影院每天的人都很多,小孩子都爱凑热闹,影院门口还有家“知者来”书店,和电影院一起,都成为她少年时期美好的回忆。

住在梅园路的陈女士是个莆仙戏戏迷,10岁就开始在西湖电影院看戏。她说,当年,她和母亲经常去西湖影院看戏,“《三打王英》、《状元与乞丐》、《春草闯堂》……许许多多的戏剧,都是在西湖电影院里面看的”。

影院今年或拆除,重现“西湖水镜”

1998年,随着电视和网络的兴起,西湖影院的生意每况愈下。

2006年12月,莆田西湖电影院因建筑老化停止放映。2007年,后塘片区改造工程涉及区域划定,西湖影院也被划入其中。但涉及西湖影院区域的工程一直没有动工,电影院也一直未再放映。

2011年,莆田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科经过调研,出具了《莆田市城区内涝治理工程》方案书。在对北河的治理方案中,工管科提出对北河西湖片区进行清淤整治,而西湖电影院因被定位为阻洪作用明显而被建议拆除。到如今,该影院仍然保留在西湖上,依旧没有开工的消息。采访中,不少老莆田人都希望,可以对西湖影院进行改造,改变被拆除的命运。

不过,莆田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西湖的改造,有关部门正在设计和规划中,西湖影院最终还是要被拆除,还原当年西湖水镜的美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