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title = document.title.replace(/(<\/?[a-zA-Z][^>]*>|[\r\n])/ig, '');
BAIDU_CLB_fillSlot("743519");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新闻聚焦 > 正文 var _SO_INPUT_ = 'class="input_01"'; var _SO_SUBMIT_ = 'value="本网搜索" class="btn_01"';

莆田:蔡襄写家训 忠孝后人传

2016-03-31 1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document.getElementById("bdshell_js").src = "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cdnversion=" + Math.ceil(new Date()/3600000)

在蔡襄纪念园,蔡氏后人向参观者讲解《蔡襄家训》。

莆田市城厢区筱塘小学学生陈彦彤创作剪纸作品《好家规·传递正能量》。吴震 摄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陈志东 文/图)

核心提示:北宋廉吏蔡襄著有家训《论忠孝》,表达了他对“忠”与“孝”的认识。在为官的37个春秋中,蔡襄公正清廉、不徇私情,被誉为“万历名臣”。他体恤民情、崇尚孝道,深为后人所传颂。

在蔡襄故里仙游县枫亭镇,就有一个蔡襄纪念园。“事父母之道曰孝,天之性也;事君上之道曰忠,人之义也;犹耳目心腹,有身则有之,非外物也……”纪念园内,镶嵌在大门右侧展示栏上的《蔡襄家训》时刻警醒着蔡氏后人。当地群众也以蔡襄故里人为荣,更以传承蔡襄家训、倡导社会新风为责,涌现出许多故事。

以忠报国,以孝化人

“蔡襄这篇以《论忠孝》为题的家训,既是蔡襄践行忠孝的体会,也是用以教化后人的好教材。”今年71岁的蔡襄后裔蔡元琰对记者说。

蔡襄虽仅活了56岁,但“忠孝”二字贯穿其一生。作为一代廉吏,蔡襄以其“一身藏正气,两袖重清风”的作为,为后人所称道。

蔡襄长期担任监察御史,力倡改革,完善谏诤。如何让谏官发挥作用?蔡襄在为皇帝作制书时,提议在御史台置言谏御史,让御史兼言谏之职,为台谏合一开了先河。

“蔡襄不仅有一套系统的监察思想,而且在他的仕宦生涯中,公正清廉,善尽职守。”莆田市蔡襄学术研究会副会长蔡庆发说,宋景祐三年(1036年),蔡襄任西京留守推官时,范仲淹针对时弊上《百官图》,指责当朝宰相吕夷简,因此遭设计被贬。蔡襄义愤填膺,作《四贤一不肖》诗五首,称颂范仲淹等四人为贤者,斥监察官高若讷为不肖。庆历三年,蔡襄被补点为谏官后,上疏《乞罢吕夷简商量军国事》,列出吕夷简七大罪状。面对蔡襄等谏官的揭发,吕夷简不得不放弃实权。

到地方任职,蔡襄仍不改初衷,勤政勤勉,视百姓为父母,破除陋习,倡导孝亲,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思想。

据史料记载,蔡襄在世时,福州、莆田、泉州等地百姓就立碑或立祠纪念他所做的功德,还有许多民谣流传至今。

“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做事,才能得到百姓的爱戴。”枫亭文化研究会会长郑秋鉴说,蔡襄在地方任职时,不仅“广植树”“兴水利”“建大桥”“减税赈灾”等,还针砭时弊,倡导新风,深得民心。

北宋时期,福州社会风气欠佳,婚丧喜庆,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严重,百姓不堪重负。蔡襄任福州知府时,针对这一陋习,撰写了《福州五戒文》《戒山头斋会碑》《教民十六事碑》等,作为法令颁布,要求百姓遵守。在《福州五戒文》中,蔡襄阐述了这样的观点:“人子之孝,本于养亲,以顺其志,死生不违于礼,是孝诚之至也……生则尽养,死不妄费,如此,岂不善乎?”

家训当家宝,家风后代传

据《宋史》载,蔡襄的外祖父卢仁是一个清贫自甘、品格高尚、富有才学的读书人,蔡襄五六岁时在惠安就跟他读书识字。蔡襄的母亲卢氏常以自家门外高大的松树启发蔡襄:松树不畏寒冷腊月,依然挺拔耸立,高风亮节,你将来若成器,定要忠国惠民。枫亭还有卢氏月夜捣衣课子的传说,卢氏捣衣石至今嵌于庙宇中。

据史料记载,蔡襄奉母至孝,曾奉敕书《孝经》,书成奏御,仁宗大喜,亲用飞白大书“君谟”二字赐给蔡襄,还说:“有子如此,其母之贤可知。”特地赐冠帔给在京的蔡母卢氏。

可见,蔡襄“忠孝”的思想与其所受教育和家庭影响密不可分。

“蔡襄过世之后,后人谨守家训,并以此为荣,代代传承。”蔡元琰谈及先祖时,满脸的骄傲。

蔡襄胞弟蔡高,进士及第,调长溪县尉,爱民如子,当地瘟疫暴发,蔡高在救灾中染疫而亡。“其妻程氏一男二女,皆幼,县人哀其贫,以钱二百千为赙,程氏泣曰:吾家素以廉为吏,不可以此污吾夫,拒而不受。”欧阳修在蔡高墓铭中,称赞其能“以惠爱其县人,而以廉化其妻妾”。

蔡襄次子蔡旬娶妻也尚信义,不索嫁妆,不嫌清贫,反对铺张浪费,亲往迎回,一时传为佳话。蔡襄曾孙蔡橚,“宰龙岩时,视事之睱,模仿祖蔡襄守福州时《教民十六事》之意,作《劝俗正本十五条》”。

家训当家宝,家风后代传。蔡襄家族子孙后裔在宋代近200年的八代传承中,英才辈出。宋代的蔡襄后裔,除了22名进士外,还有76人出自叙荫、封赠、举荐的各级官员,尤其是从家族的第3代至第7代先后有10人任过知州(知府、知军),其家族也被誉称为“五世十知州”。

“谁种青松在塔西,塔高松矮不相齐。世人莫道青松小,他日松高塔自低。”蔡元琰说,这是蔡襄在塔斗山读书时所做的《咏松诗》,他经常念给孙儿听,期盼后代能谨记家训,立志成才。

传承好家风,传播正能量

如何营造“忠孝”的社会氛围?蔡襄在家训《论忠孝》中说:“夫忠孝者,感天地,动鬼神,故有冰鱼寒笋之事、返风起禾之应。或饰名沽誉,虽劝诸,亦可舍诸。则不五之世,忠孝多由于性,三五之后,忠孝多由于劝也。劝之尚不能,况不劝乎?”破旧俗、立新风,大力倡导是关键。

“家风连着民风、社风及党风。传承好蔡襄家训,对营造廉洁奉公、移风易俗的社会风气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莆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程强说。

为进一步弘扬蔡襄忠孝思想,位于蔡襄故里的蔡襄中学根据蔡襄的忠孝事迹和故事编写了《蔡襄与廉政文化》教材,并以此作为德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每天早读时间,全体师生都要朗诵《晨起自勉文》;每天午餐之前,师生们会在食堂里朗诵《感恩词》:饭食之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晨起自勉,就是要以蔡襄为榜样,立志成才,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心存感恩,才能像蔡襄那样,对国忠诚、孝敬长辈、尊重同事,同情并帮助弱者。”蔡襄中学校长许鹏说,传承蔡襄家训,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在蔡襄故里枫亭镇,纪念蔡襄的雕像、建筑物随处可见。车从枫亭高速路口入,一座高大的“蔡襄故里”的牌坊映入眼帘;在镇中心街区,蔡襄石雕像竖立在蔡襄广场上;在镇郊的蔡襄陵园,蔡襄纪念馆已成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在枫亭镇九社村,蔡襄故居的重建已经完成,成为海内外蔡氏后裔祭祖、缅怀的场所……当地群众以蔡襄故里人为荣,传承蔡襄家训,自觉倡导社会新风,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被评为仙游“十佳最美家庭”的枫亭埔头社区高秋林一家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1992年,高秋林退休回到枫亭老家,为引导居民学习文化,自费办起了“家庭文化站”,免费向居民开放。后来,前来学习的群众越来越多,他又将临街出租的店面收回,改为书画展厅和阅览室。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4个孩子和4个孙子都学有所成,且全力支持免费开办家庭文化站。

今年初以来,为了更好地传承家训家风,仙游县以蔡襄家训的传承为典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征集、传承家规家训活动。目前,《蔡襄家训》电视专题片已经拍摄完成,《仙游家训》编纂工作也已分期出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

 

var __$nodeid=16667;var __$contentid=17582012;var __$title='莆田:蔡襄写家训 忠孝后人传';var __$AuthorPh='';var __$Editor='林静';var __$Liability='林静';var __$pubtime='2016-03-31 13: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