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妈祖之光> 新闻聚焦 > 正文

两岸信众聚首千年五帝祖庙 共叙莆台五帝缘

2018-05-17 11: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莆田站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向东汾武帝庙赠送纪念匾额。陈锋 摄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陈锋)5月10日,农历三月廿五,城厢区灵川镇东汾五帝庙董事会精心筹备两个多月的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进香团到访朝拜五帝祖庙活动隆重举行,200多位海峡两岸五帝信众聚首千年五帝祖庙进香祭拜,共祈两岸信众吉祥安康。同日,城厢区两岸中华五帝文化论坛首次举办,莆台五帝文化研究学者济济一堂,畅谈悠悠五帝文化,共话浓浓莆台缘。

当天,东进村文艺队敲响欢迎鼓,十音八乐奏曲喜迎同胞。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信众代表徐徐步入正殿,举行进香祭拜仪式。在仪式中,台胞们敬献鲜花、素果和财帛,敬香,诵读祝文等,祈愿家人一帆风顺,身体安康。

今年初,东汾五帝祖庙董事会就联合城厢区台办以“中华五帝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着手向两岸五帝庙及研究人员发起征文,共征集到论文21篇,汇编成《城厢区两岸中华五帝文化论坛文集》。在当天的论坛活动中,两岸五帝文化研究人员重点围绕五帝文化的历史渊源、五帝信仰和精神、五帝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的地位、作用,以及促进莆台文化交流途径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闽台两地语言相通,包括五帝文化在内的信俗文化同源同宗,一脉相承。“现在台湾有200多座五帝庙,上百万信众,希望通过加强两岸五帝信众的密切交流,进一步弘扬五帝文化精神,为促进两岸和平做出贡献。”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主任委员陈天送说。

“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已经是第六次组团来莆田朝拜五帝,今年共有130多名信众和学者参加。”东汾武帝庙董事长郑玉森说,1992年以来,台湾新竹、苗栗等地五帝庙经多方考察,确认东汾五帝庙为台湾五帝庙的祖庙。26年来,台湾各地五帝庙多次组团到东汾祖庙谒祖进香,两岸五帝信众交流逐年增加、日益活跃。

说起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和东汾武帝庙的渊源,当地文史专家王元凤回忆道,2012年,苗栗天文宫第一次组团来东汾武帝庙,此后两地交流甚繁。2014年,天文宫赠送匾额《永怀五帝》,2016年,祖庙董事会向天文宫赠送匾额《正极庄严》,互进友谊。

台湾苗栗竹南天文宫主任委员陈天送在参访完莆田东汾五帝祖庙后,发现天文宫和东汾五帝祖庙有许多相同之处,不论是神像造型、面貌、信众朝拜仪式和宫庙建筑风格都与东汾祖庙相同,此后两地联谊呈常态化。陈天送说,闽台两地语言相通,信俗文化同源同宗、一脉相承,天文宫信众到福建祖庙会香,彼此从了解到信赖,倍感温馨和亲切。

据了解,东汾五帝祖庙建于唐宪宗元和十三年(公元818年),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经专家考证,东汾五帝庙是福建省最早的一座五帝庙。约在明朝时期,莆田先民漂洋过海带着五帝神像分灵赴台谋生,祈求平安吉祥、百业兴旺。从信仰五帝文化角度看,东汾五帝祖庙在台湾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